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全国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引导动员广大职工为节能减排做贡献

2020-06-28

 “十三五”期间,全国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工会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重要内容,组织职工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等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利用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工人日报、中工网和各级工会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媒体的宣传资源和手段,运用企业内部报刊、闭路电视、广播和宣传栏、橱窗、活动室等载体,开展以“节约环保、人人有责,和谐发展、人人受益”“节能我也能”“节约连着你和我”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评选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职工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推进节能减排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把职工书屋作为宣传阵地,开展节能环保主题职工读书活动,向全国400余万职工用户提供了《生活环境:清除日常污染》《治理环境:生态环境改善》《家庭实用节能妙招》等系列主题书籍。2018年,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在江西举办“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示范引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并共同发布《公共机构绿色出行倡议书》,号召全国各级公共机构及广大干部职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
  二、注重发挥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活动
  在制定《中华全国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和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等重点工作中,把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各级工会根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规划,围绕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水资源优化调度、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开展重大工程竞赛;围绕各流域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和恢复、地质灾害防治等开展对标竞赛。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解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发动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开发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四新”活动等。围绕节能降耗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术比武、技术交流等素质提升活动,提高职工节能降耗技能水平。为落实中央“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方针,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助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同时,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为环境保护夯实群众基础。全国31个省(区、市)已建立义务监督员队伍达87.6万人。
  三、突出重点目标,抓好关键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
  各级工会按照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重点在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行业领域,围绕关键技术、生产设备改造、环保设施运行等重点难点问题,瞄准国内外同行业一流水平,开展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湖北省总工会在电力、建筑、交通运输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中开展“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能耗减排放”节能减排达标竞赛,重点组织长江经济带8大燃煤发电企业48个机组开展节能减排对标劳动竞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举措落到实处。贵州省总工会以节能减排、质量提升、攻关创新、勤俭节约、健康生活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绿色增效劳动和技能竞赛,涉及参赛企事业单位20631个,参赛职工362万人。
  四、加强示范引导,大力选树表彰节能减排先进典型
  为了调动企业和广大职工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各级工会普遍开展了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节能型企业”、“节约型班组”、“创新节约示范岗”、“节约能手(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并进行物质奖励和表彰。上海市总工会选树宣传了韩明明、王军等一批节能减排先进典型,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职工参加到节能减排活动中。不仅如此,还选树和培育了一批创新型、节约型示范基地,总结推广了一批基层单位开展职工节能减排活动的经验,推出了一批职工节能创新成果,组织职工参观学习,推动节能减排。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改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