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全国妇联:动员广大家庭 参与节能减排

2020-06-28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推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参与实施“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广泛发动家庭参与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家庭树立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自觉践行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一、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选树绿色环保家庭典型

  妇联组织结合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选树了一批绿色环保家庭典型,如北京的欧阳湘萍家庭,自制雨水收集系统、废水回收系统等,将家庭节约用水做到了极致;天津市田庆生家庭,义务改造本社区21个楼门的楼道延时灯,减短延时时间,大大节约用电量;重庆的钟丛荣家庭,义务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保护环境等等。全国妇联与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共同制作最美家庭专题节目,在学习强国、腾讯视频、女性之声等持续刊播最美家庭故事短视频,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其中包括组织绿色环保最美家庭代表生动讲述家庭参与能源资源节约、公共环境卫生整治、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树立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三年共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及14个省区市,线上线下受益人群超1.3亿人次。各地妇联层层组织巡讲活动,2019年共举办7.7万多场,902万人次参与。

  二、开展“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家庭环保理念和知识

  全国妇联以“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为主题,2019年举办亲子环保体验活动,通过垃圾分类互动体验、优秀环保案例展示、“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倡议等,倡导家庭树立环保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2020年举办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展示绿色居家、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创新做法和发明创造等,宣传推广绿色环保理念。各地妇联因地制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家庭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北京市妇联推出“美丽北京·家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倡导“绿色家庭公约”十件事,开展“绿色生活”网络秀、建立绿色生活体验基地等活动。重庆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以“小手拉大手 共建绿色家庭”为主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线上挑战答题、儿童绿色生活创意视频征集、儿童讲述家庭环保故事、分享环保妙招、用环保材料做手工等活动。上海市妇联招募十万名垃圾分类家庭志愿者,寻找万户最美绿色家庭。浙江省妇联开展“绿色生活·我家更美”“我爱我家·垃圾分家”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四川省妇联向广大儿童和家长发出“垃圾分类,我们在行动”倡议书、上线“环保‘童’行,给垃圾分分类”环保H5小游戏、发布DIY手工制作小视频等环保活动。

2019年全国妇联“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亲子环保体验活动

  三、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

  按照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部署,全国妇联、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开展了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制定了《城镇绿色家庭创建标准》和《农村绿色家庭创建标准》,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创建行动,在生活点滴中践行创建标准。2020年6月5日,全国妇联在中国妇女网举办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云启动,集中展现绿色环保家庭的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介绍绿色家庭创建标准,为广大家庭普及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生活垃圾分类、野生动植物保护、健康文明用餐等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知识,当日线上终端收看274万次。6月1日至15日,在支付宝开展绿色家庭创建线上知识问答活动,通过答答星球首页、每日必答版块、蚂蚁庄园“庄园小课堂”版块设置专题答题区,围绕家庭卫生健康、家庭节约能源资源、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开展线上知识问答。活动开展15天在线阅读量1.3亿次,参与答题人数9017万人次。各省区市妇联结合本地实际正在抓紧制定省级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目前,辽宁省妇联联合七部门出台辽宁省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并以“创建绿色家庭 守护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创建活动。浙江省妇联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出台《浙江省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努力让绿色家庭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美丽缩影,让绿色生态成为浙江千家万户的最大福利。云南省妇联启动省级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发出绿色家庭创建倡议书、种下了“志愿家庭林”。

  四、开发投放绿色家庭宣传品,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2019年,全国妇联制作了《你只要多做一点点》公益广告,倡导家庭从生活小事着手,从家庭自身做起,做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参与者、践行者。编印《绿色家庭指导手册》,以图文并茂形式,科学生动地介绍了家庭卫生管理、节能方法、节约用水、节约粮食、垃圾分类、改善环境等环保知识。设计制作绿色生活记事本、多功能环保购物袋、绿色家庭宣传海报、绿色家庭微信表情包等宣传品,并向各省区市妇联邮寄发放,指导各地面向家庭开展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绿色生活文明新风尚。各地妇联制作发布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品,助力全民参与节能减排的社会宣传。北京市妇联发布《垃圾分类 分‘投’行动》宣传片,宣传普及绿色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常识,推动垃圾分类在家庭落地。内蒙古妇联发布《大手拉小手共建绿色家庭》宣传短片,并邀请区绿色最美家庭典型讲述家庭环保故事。贵州省妇联制作动画片“低碳并不神秘,低碳生活就在身边”,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贵阳市发布垃圾分类短视频,帮助家庭简单记忆垃圾分类要点,倡导共建绿色家园。海南省妇联通过播放宣传片、设置环保签名墙、发布倡议书、开展环保互动游戏等形式,开展2020年巾帼禁塑、垃圾分类巡回宣传活动,把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传递给每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和网友。

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改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