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云展览 / 正文

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安置房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应用工程

2020-06-25

    一、技术简介

    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集高强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技术研发,及成套装备研发、制造的专业厂家,行业首创的第六代生产线,经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为组长的住建部科技成果评估委员会评审,认定“该技术属于国内首创,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单线冷轧速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16年冶金行业科学技术成果奖。公司拥有核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参与了9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编制工作。
    公司主要产品高强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符合我国家推广应用50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筋和建筑用钢减量化的产业指导政策,其核心性能指标如抗拉强度标准不小于600MPa、均匀伸长率较传统冷轧钢筋提高一倍。公司技术、产品得到广泛认可,2017年公司产品生产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住建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同期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6-2017年度气候创行者》奖,2019年公司产品被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鼓励类,2020年2月,公司因创新产品技术获得能效经济委员会“气候先锋企业”。
    二、核心技术及创新
    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盘螺生产技术是基于冷轧+轧制力前馈的在线热处理工艺技术原理,以普碳钢Q235为原料,在不添加任何微合金的情况下,生产高质量、高性能、节约型、绿色化的建筑新型材料,抗拉强度达到600MPa至800MPa,均匀伸长率比国际标准提高1.5倍,提升了钢筋综合性能,成品与原料相比,成品晶粒度细化,与细晶粒热轧钢筋相当,同时还实现了产品规模化、自动化、高速化、集成化生产。
    CRB600H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较HRB400热轧带肋钢筋,屈服强度标准值提高140MPa,抗拉强度设计值提高了70MPa ,力学性能更加优越;CRB600H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较CRB550传统冷轧带肋钢筋,屈服强度提高40MPa,延性提高1.5倍以上,力学性能优势明显。
    同时,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盘螺生产技术经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能耗先进性评估:CRB600H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较HRB400热轧钢筋,吨钢理论节材率19.44%,吨钢节约标准煤12.4千克,吨钢节约合金18.3千克,吨钢减少CO2排放21.3千克。
    三、技术应用
    CRB600H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可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的现浇或预制混凝土板、剪力墙等构件,并已在河南、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北京、天津等地得到较好推广和使用。
    此外,该产品还可以广泛应用于高铁、高速公路(已应用于京沈、连徐、宝兰高铁等)、桥梁、隧道(已应用于三门峡公铁两用黄河大桥、渭武高速公路大桥等)、市政工程等领域。
    以郑州航空港区安置房为例,该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属于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60万m2。主要使用于建筑楼板结构。
    项目建设过程中,CRB600H高延性钢筋每平方米用量约6.0kg,比HRB400钢筋每平方米用量减少了1.5kg;CRB600H高延性钢筋总用量约为9600t,比HRB400钢筋减少了2000t,实际节材率高达20.1%,节约建设成本近1000万元。而且CRB600H钢筋全部代换成HRB400钢筋,可节约标煤用量约1400kg;减少合金约1000k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700kg。同时,还降低了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