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出台新版能源战略

2020-06-23

俄罗斯政府总理米舒斯京近日批准能源部提交的《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以下简称新版战略)。新版战略根据近年来国际能源格局变化对2014年版本能源战略进行了完善及调整,更加具有针对性,尤其是在维护俄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方面,但在低碳及清洁能源方面缺少合理解决方案。

旧版战略得失各半

俄能源战略每5年更新一次。2014年出台的《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提出了包括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能源科技创新、拓展亚太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其中,降低对能源的依赖及提高对亚太地区的出口成为重点。5年多时间过去了,从实施效果来看,可谓得失各半。

一方面,俄对亚太地区能源出口显著提升。在2014年版本能源战略中,计划对亚太地区的石油出口量在2035年前翻倍,俄生产的32%原油和31%天然气出口至亚太地区。得益于中国及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的旺盛需求,俄对亚太能源出口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且由于俄对中国及亚太地区能源运输多采取管道方式及供货合同的长期性,使得这部分能源出口受国际局势及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小。

另一方面,俄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并未产生根本改变。能源产业几乎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约占投资的三分之一、出口的二分之一和约40%的预算收入。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在俄经济现代化委员会会议上说,尽管俄努力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和稳定,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油气领域依然是俄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新版战略出台有因

如前文所述,此次新版战略是在2014年版本能源战略的基础上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制定的。

新版战略预测,世界石油需求未来将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在20302040年需求量达到峰值后将进入下降通道。这也是俄在官方文件中首次对国际石油市场需求进行预测。同时,新版战略认为,欧佩克减产协议及美国页岩油气对俄能源产业的冲击将具有长期性。在满足国内能源需求的基础上,如何稳固俄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成为此次新版战略的核心内容。

新版战略指出,俄罗斯国内对能源需求的稳步上升要求俄首先要满足国内能源供给。就此,俄总统普京已委托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负责解决居民煤气供应不足的问题,并责成由谢钦负责的委员会从202111日起每半年提交一次报告。

与此同时,新版战略还指出,加大出口及稳固俄在世界能源市场格局中的地位仍是俄能源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认为,新版战略的实施将为最大限度促进俄经济发展并加强俄在世界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发挥作用。

新版战略提出,到2024年俄罗斯天然气化水平应从68.6%提高到74.7%,到2035年提高到82.9%;到2024年能源生产比2018年增长59个百分点,出口增长915个百分点,吸引投资增加1.351.4倍。

在实施方面,新版战略指出,应通过实现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实现技术独立化、完善出口多元化及向数字化转型,确保俄能源安全。根据俄能源部预测,2024年前,煤的开采量将达到每年4.485.30亿吨,2035年达到每年4.856.68亿吨。2024年前天然气开采量将达到每年79508200亿立方米,2035年前达到85009240亿立方米。

巩固保持能源地位

新版战略强调,能源工业主要任务是促进俄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国内需求及扩大出口,巩固和保持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上的地位。

此外,新版战略还指出,要特别重视扩大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天然气运输基础设施,加强液化天然气生产,保证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降低能源对自然环境的损害。

具体来讲,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对亚太地区能源出口带动俄能源出口多元化。西伯利亚力量”“北溪2土耳其流项目的实施,均加强了俄能源出口多元化,甚至是能源战略安全的稳定性。此外,俄正在考虑积极推出东方石油项目。该项目得到谢钦力推,前景可观;二是大力发展LNG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是俄优先发展的战略项目。预计俄液化天然气在国际天然气贸易中的份额将大幅增加;三是新版战略为俄对非洲煤炭供应开辟了新的机遇。据联合国统计,到2050年非洲随着人口增长将是对煤炭这种廉价发电原料需求最多的地区。而这将增加非洲那些有煤炭需求的国家转运码头的压力。为此,俄准备在那些有煤炭需求的国家建设煤炭码头。

虽然新版战略也在全球能源趋势和挑战的章节中指出,全球电力消费增长的40%以上将由非碳资源提供,可见低碳能源的占比及发展趋势,但俄经济专家指出,在充分考虑世界能源格局剧烈变化的同时,新版战略却未能将新能源问题合理纳入。

俄综合战略研究所专家丘尔金娜认为,新版战略没有为低碳能源的发展设定明确的目标。未来碳密集型产品出口可能会面临来自国外的诸多限制,高碳项目融资将更加困难,而俄公司还可能面临引入碳排放税的可能。虽然新版战略已经提及相关问题,但对于如何控制这些风险,却没有进行有效评估。

对此,诺瓦克在新版战略出台后表示:清洁能源问题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后被提上更高层级会议议程。 

字体大小 [] [] []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