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节能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12-20

    12月19-20日,节能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三年来节能中心系统工作成绩,分析“十四五”节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作了题为《振奋精神 开拓创新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努力》的报告。

 
    任树本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节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困难、挑战。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十四五”节能工作大有可为。他指出,关于节能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两山论”等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二是要以绿色发展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推动绿色产业、绿色政策、绿色技术、绿色消费、绿色金融、绿色标准“六大体系”。三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重点从生产端和消费端“两端”发力。四是节能工作下一步要突出结构节能、技术节能、改革节能。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结构,从源头减少能源资源使用,通过绿色技术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管理创新提高能效。五是推动绿色发展与节能相融合,跳出节能看节能,提高绿色发展综合性效益。此外,他还对节能中心系统定位从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全国节能中心系统紧紧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从节能提高能效的角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业务为纽带,加强节能中心系统建设,联合地方节能中心形成合力,扎实做好节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2019年,全国节能中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委党组决策部署,紧扣“通过节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工作。在政府层面,协助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能耗“双控”考核及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用好能耗指标;在产业层面,以节能技术推广、供需对接为发力点,推动好的节能技术以项目化方式落地,产生实际节能效果的同时也促进节能产业发展;在企业层面,通过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能耗在线监测、节能诊断、节能培训等工作抓手,强化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用能单位不断提升能效。
    会议认为,“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两步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五年,是重要的承前启后时期。全国各地节能中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科学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统筹谋划 “十四五”时期的节能工作。可以从“用能、效能、智能”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以能耗总量控制为抓手,倒逼全社会合理“用能”;二是以提升能效为重点,推动全社会提升“效能”;三是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为引领,让节能手段更加“智能”。
    会议强调,新时代节能中心的工作要从推动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角度,积极配合本地区节能或者能源主管部门,围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文章。各级节能监察机构要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始终保持专业技术性这个核心竞争力,在为节能主管部门当好参谋助手、做好行政执法辅助、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中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会议要求,2020年节能中心系统的工作,要在做好新形势下节能监察、技术服务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对事关“十三五”节能约束性指标的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协助节能主管部门做好能耗指标管理及减煤相关工作,落实好能评制度,进一步加大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力度,开展节能技术宣传推广与对接活动,加强节能宣传培训,深化节能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节能人的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节能(监测、服务)中心、节能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心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