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河南省对接会 / 正文

河南省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综述

2018-10-3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由国家节能中心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 9月18日上午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从6月初启动需求项目征集、诊断、辅导、分类到需求技术匹配,整个活动历时3个月。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精心筹备
    为筹备好这次会议,从2018年6月开始,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节能中心在全省征集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项目。通过地市县发改部门层层把关,79家企业共申报了92个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项目,涉及改造资金仅企业自筹部分就达20亿元。针对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征集的项目,国家节能中心多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甄别、诊断和完善,深入企业一线调查访谈,摸清真实需求,并于8月份在河南省新乡市、洛阳市组织重点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项目专家诊断暨专题辅导会。需求项目确定后,专家按不同的技术类别对需求项目进行了分类,92个项目共划分为河南省10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城市共性需求、供热技术改造、动力机械改造、工业锅炉及窑炉改造、节能服务5个类别。
 
新乡市节能技术改造专家会诊会现场
 
    针对需求,国家节能中心通过专家推荐、社会申报征集节能技术与服务企业,并组织专家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住建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先进低碳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和征集的供给企业中遴选出直接参加会议的27家企业的先进节能技术予以精准匹配,另选出74项先进低碳节能技术共需求企业参考。国家节能中心根据供需企业情况分别编制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项目名录、供给企业名录。为提高对接成效,9月17日,国家节能中心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重点供需企业进行了预对接。
 
技术企业联系名录封页
    二、精准对接
    整个活动采取“1+5”模式,1个大会主要解决参会各地存在的双控及减煤等任务落实、各主要需求领域技术改造方向选择等共性问题;5个分会场按需求分为河南省10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城市、供热技术改造、动力机械改造、工业锅炉及窑炉改造、节能服务5个专题,主要解决企业个性化的问题,重点是为实现供需双方的高效精准匹配。
    对接会主会场大会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主持,国家节能中心徐强主任、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冯先志、新乡市市长王登喜等领导出席会议。河南省能耗在20万吨标煤/年的89家重点能耗企业、河南省征集的59家节能技术改造和服务需求企业负责人和国家节能中心遴选出的27家节能改造技术企业负责人、中国投资协会遴选的10余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河南省有关部门、18个省辖地市及10个直管县发改、工信、住建的部门负责人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主会场大会上,何雄首先传达了河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对大会方案的批示:“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各位专家以及各先进技术服务企业对河南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请有关市县认真对接,加快推进节能新技术的应用。”何雄要求全省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和重点耗能企业及与会相关单位要贯彻落实好黄强同志批示精神,珍惜机会,抓住有利时机,掀起节能技改、提质增效的高潮。
 
何雄主持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重点地区,10个城市被划为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范围。国家节能中心率先在河南省举办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客观要求。今后还将把节能技术供需对接这种模式推广到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和其他省区市,为节能技术、项目、资本、园区、企业对接合作提供支持,让先进节能技术最大程度体现其市场价值。
 
徐强致辞
 
    主会场大会上,来自中科院、煤科院等单位的节能专家针对河南省在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减煤控煤、辖区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共性需求等作了大会发言。系统讲解了国内外节能技术发展现状、趋势,技术改造方向和途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炭减量控制形势、清洁供暖、节能服务等内容。
 
中科院费维扬院士演讲
 
    5个分会场会议主要按技术需求类别划分,分为河南省10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城市、供热技术改造、动力机械改造、工业锅炉及窑炉改造、节能服务5个专题分会场。27家节能改造技术企业分组参加相应会议,现场推介企业技术并与需求企业深入沟通交流。根据不同的技术类别,国家节能中心还相对应的推荐了74项先进节能技术名录,内附技术名称、特点、适用领域、联系方式等信息,供节能改造技术与服务需求企业参考。通过专家讲解、技术推介和同组竞争,为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企业提供便捷、可比较的技术选择,切实解决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企业技术甄别难、选择难、选择贵的问题。同时会场外还设立了独立的专家咨询台,方便供需双方对接时进行专业的咨询。
    三、成效初显
 
签约现场
 
    充分的交流对接,为对接会达成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9月19日的签约仪式上,现场签订了节能技术改造合同7个,金额1.6亿元;签订意向协议13个,其中福建永恒与河南新瑞集团签订的河南省新瑞麦朊科技有限公司1号锅炉节能改造项目投资金额达3.2亿元,是这次签约的合作意向框架协议中金额最大的一个;合同和意向协议总金额共计20多亿元。另外一部分企业,虽然在现场未能达成协议成果,但都表示会将部分企业纳入客户系统管理,加强后期跟踪,需求合作机会。同时,浙江杰锎科技等14家节能技术企业与国家节能中心签订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国家节能中心牵头建立的节能技术推广平台。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与新加入平台的12家企业负责人牵手
 
    国家节能中心先进节能技术推广平台是一个共建、开放、多赢的平台,是国家节能中心探索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低碳节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充分整合了地方政府、节能专家、专业媒体等多方资源。
    四、活动特点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重点围绕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对接,会议呈现出“两高、三新、五个突出”特点。对接会规格高、水平高,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黄强常务副省长听取汇报并专门做出批示;出席会议的专家均是节能环保领域顶级专家、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教授围绕国内外节能技术发展现状、趋势和技术改造的方向途径做了精彩演讲。陈贵峰等6位专家对京津冀煤炭减量控制形式、热能动力节能技术、动力机械节能技术、锅炉节能技术发展趋势、清洁供暖技术发展趋势和节能服务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接会理念新、技术新、思路新。会议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提出了煤炭清洁利用和节能技术,重点解决企业节能减煤突出问题。“五个突出”体现在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主要解决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过程中找技术难、选技术贵等突出问题;二是突出需求优先,按需求的技术类别进行分类、匹配和对接;三是突出技术创新,这次到现场精准匹配了27项技术和服务以及推荐的74项技术和服务皆来自国家部委或省一级入选的先进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并经专家层层把关,精准匹配;四是突出精准对接,细分技术类别,在专家演讲的指引下同一技术需求多项技术匹配;五是突出务实高效。初步统计,20家单位现场签订了供需合同或意向协议。
    五、拓展方向
    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对接会得到各有关方面的广泛认可,一致希望国家节能中心联合地方主管部门继续为需求各方做好对接服务。国家节能中心将联合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做好本次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加强对后续供需项目的跟踪,深入挖掘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潜力,帮助协调项目单位按程序完善相关前期手续,积极促进项目前期工作,帮助项目及早落地、及早建设。今后国家节能中心还将把这项服务推广到京津冀及周边需要的地区,为节能技术供需提供服务,促进先进节能技术加快应用和完善。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