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137年来首次,英国刚刚度过了“零煤电”的一周

2019-05-13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9日援引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ESO)消息,自1882年英国第一座燃煤电厂开始运行以来,英国第一次整整一周没有使用煤炭发电。

该运营商表示,英国目前正朝着2025年“零煤炭发电”的目标迈进。就在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的同一时期,英国环境局(Environment Agency)发出警告称,到2100年全球气温预计将上升4摄氏度,整个沿海地区可能都将面临威胁。

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称,该国的燃煤发电机从201951日下午130分左右到58日下午同一时间一直处于停止工作状态。

“虽然这种情况是(有煤电以来的)第一次,但我预测这将成为‘新常态’。” 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主管芬坦·斯莱(Fintan Sly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进入我们的能源系统,像这样的无煤运行将会愈加频繁,相信到2025年,我们将能够在完全‘零碳’的条件下运行英国的电力系统。”

英国可再生能源公司副总裁艾玛·平贝克(Emma Pinchbec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周不使用煤炭的里程碑式目标得益于该公司制定的一项长期战略,该战略旨在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从海上风能到全国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板。

她说,“风能已经成为英国的主要能源,在周末提供高达35%的电力,可再生能源对逐步淘汰污染严重的煤炭至关重要。”

“为避免气候破坏的巨大风险,逐步淘汰煤炭只是从化石燃料转向低碳生活的第一步。气候变化委员会上周表示,只有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我们才能实现净零排放。”平贝克表示,监管和盈利能力起到了一定作用:按照欧洲排放标准,到今年年底,老电厂将不得不安装昂贵的新设备。

“《气候变化法案》要求英国在2032年之前建立一个接近‘零碳’的电力部门,并从2008年开始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等低碳技术的大力投资。”她补充说,“英国政府还承诺到2025年逐步淘汰所有燃煤电厂。”

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这个“零煤电周”,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能)约占总供电量的23%,天然气和核能分别占46%21%

平贝克说,这意味着煤炭已经被可再生能源取代,而不是天然气。

52日,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CCC)敦促政府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零。英国此前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2016年排放量下降了42%

气候变化委员会说,新的目标是“必要的、可行的和高性价比的”。但这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包括到2035年完全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车,每年种植3万公顷树木,以及到2050年将牛肉、羊肉和乳制品的消费量减少20%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