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评选回顾 / 正文

3.中国能源报:国家节能中心今年将着力解决技术推广难

2019-04-30

    记者从4月29日国家节能中心在北京举行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将着力推动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首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的成效显著,在总结首届典型案例评选及推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开展了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及推广工作。

  “在首届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针对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结合首届参加评选专家的建议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的意见,我们组织修订完善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办法(2017)》,形成并发布实施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2019)》(以下简称《办法》),同时发布了《国家节能中心关于2019年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史作廷对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与首届相比,《办法》明确了要“围绕国家发展需要突出工作重点”,如提出把“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作用突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高质量发展中作用突出”,把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能源消费革命”、“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案例技术择优评选出来、尽快推广见效、发挥更大作用。

  《通知》也对今年节能技术征集的重点和范围作了相应的要求,特别关注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整体节能问题解决、通用耗能设备技术突破、民用设备技术突破等案例应用节能技术。

 

  针对节能技术企业推广难这一核心矛盾,为进一步提高推广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先进节能技术真正落地实施,《办法》在刚性准则中明确了要“精准、务实、有效”,在通用规则中突出了评选是前提、推广是目的、注重申报技术企业的后期推广意愿等要求。为可持续地做好推广工作,国家节能中心将首届工作中发现的行之有效的推广手段明确下来,列出了典型案例推广的十六条具体措施,从工作原则到评选体系再到推广措施均作了加强。

  针对应用企业节能技术选择难的突出问题,《办法》对评选工作从程序环节、专家选择、评分体系和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修订细化。如从程序上增加了“现场核查”环节,明确现场核查的内容、核查程序和标准等事项,进一步确保案例技术的真实可靠;对评分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大幅度增加了推广价值的分数,对有推广价值、潜力和前景的节能技术给予了更大的重视;对案例的技术原理、技术水平、能效水平等方面的设置分值也做了优化和调整,使得整体分值设计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实际工作需要,切实保证将先进的、真实可靠的节能技术典型案例评选出来,发挥典型案例技术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解决节能技术选择难的问题。

  针对节能技术应用项目融资等后续落实难的突出问题,《办法》在推广措施中明确提出了融资等后续跟踪服务措施,着力推动入选案例技术单位与需求方在合同签订、项目落地等目标的实现。如:依据相关协议提供专业化的第三方融资服务,组织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使整个评选和推广工作有始有终、善作善成。

  此外,“根据首届参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评选中增加‘现场核查’环节,明确现场核查的内容、核查程序和标准等事项,进一步确保典型案例的真实可靠。”史作廷对记者说。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