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9-03-19

    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素有“竹子王国”之誉。我国也高度重视竹类资源的保护、培育与利用,将发展竹产业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制发展规划、完善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等措施,有力推动了我国竹产业的发展。我国竹子资源培育和开发利用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

317日,在由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缠绕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十三五重大林业战略专项产业推进座谈会上,科技日报记者获悉,由国际竹藤中心和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创新型战略产品——竹缠绕复合材料,因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7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工信部等11部委已将“竹缠绕复合材料应用与推广工程”列为国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战略专项。

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以竹子为基材,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生物基复合材料,具有原料的可再生性、质轻高强、成本低、加工过程低碳节能、使用过程环保以及生物降解等优异性能。竹缠绕复合材料充分发挥竹纤维轴向拉伸强度高的特性,把竹子用于工业化生产、加工、制造等,已成功开发出竹缠绕复合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竹缠绕高铁车厢、竹缠绕整体组合式房屋、竹缠绕整体式公厕、竹缠绕火箭发射筒筒体等产品,极大地拓展竹材传统应用范围,可大量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高污染和高耗能传统材料,从而颠覆了人类几千年来对竹子应用的传统认知,拉开了传统竹产业革命的帷幕。

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当前,环境问题、资源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如何开发利用资源既取得经济收益又能达到可持续绿色发展是人类发展关心的话题。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非木质森林资源之一,竹子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而且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文化价值。

为实现新时代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相关部署,需要注重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竹子是一种可再生的植物,其制品环保、生态。竹产品加工,特别是竹缠绕复合材料产品,对环境污染较小,符合当前以尊重和维护生态环境为主旨,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据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目前,钢材、塑料、水泥等传统材料的原材料均为不可再生资源,且生产过程具有耗能高、污染多、不可降解等特点。而竹缠绕复合材料产品的生产及应用各个环节“绿色”特性明显,按1000万吨竹缠绕复合管替代钢管计,可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减排6400万吨CO2。如将每年1.1亿吨可利用竹资源利用起来做成竹缠绕制品,替代钢材、水泥、塑料制品,将可节约1.4亿吨标准煤,减排3.5亿吨CO2。可见,创新发展竹产业,特别是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对于维持和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有着重要作用,是当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元素。

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为竹资源产区的发展带来了机遇。2018年我国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用“二十字”概括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现代食品产业等新业态为引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新农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林业产业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动力之一,能让农村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为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竹产业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系统工程中重要一份子,在竹林生态游、竹文化游、竹材制造业、竹食品加工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有1亿多人口全部或部分从竹林和竹子产品加工中获得生活费用,其中约3500万人口直接从事竹林培育、竹材和竹笋加工业,竹区农户的年经济收入中有1/4~1/3来自竹业。作为竹材加工业的典型代表产品,竹缠绕复合材料涵盖了竹林培育和竹材加工,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竹缠绕复合管加工制造为例,1000万吨竹缠绕复合管道需要消耗2500万吨毛竹,总价值近200亿元;其中竹子种植环节可带动500万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竹材加工环节可解决75万劳动力就业,是目前竹产业从业人数的11%,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管道生产环节可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人均年收入6万元左右。如果将我国70%未利用的竹资源用于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则可带动550万农户,每户年均增收1.1万元。因此,发展竹产业,特别是依托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不仅能大大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还能促进农村产业体系全面振兴。

竹产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

201711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周年,肯定了国际竹藤组织在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开发、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中国将继续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工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2018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包括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

世界竹子资源大国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占全球竹资源的96%,是目前世界竹子利用做活跃的地区。以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为目标,通过“一带一路”等合作平台,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竹资源丰富但加工技术水平落后的国家,输出推广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竹资源,生产当地所需的竹缠绕制品,增加当地就业,增加当地农民经济收入和政府税收,而且还可以扩大我国竹产业在这些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彰显中国特色,更大范围内提升竹产业“中国制造”影响力,以及使得我国竹产业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促进我国竹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其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竹缠绕复合材料及其产品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化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同时,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对我国解决三农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科技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