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中心动态 / 正文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加大清洁生产监察力度 推进天津工业绿色发展

2019-02-21

    为加强我市工业污染防控,推动企业从源头治理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不断加大清洁生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行动,为实现水岸河清、碧水蓝天,促进美丽天津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累计出动150余人次, 检查企业67家,对5家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1家违法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一是深入落实“四清一绿”工作目标,对强审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按照“全环节监管、全覆盖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原则,实现了从强审名单公布起一个月公布信息、两个月开展审核、一年内完成审核的层层监管、环环相扣的执法模式,对2017年43家土壤污染企业及2018年81家固废排放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5家不按照规定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限期责令整改,对1家不保存原始数据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执法检查清洁生产审核率达100%,强审企业超标排放零事故,有效推进了工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二是防范造假隐瞒,对咨询服务机构进行执法检查。为规范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市场秩序,强化监督咨询服务机构按时、保质、真实的完成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报告编制工作,稽查总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服务机构提供的审核报告原始数据、工艺设备、改造方案的真实性进行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设置数据审核、技术审核、现场审核三道关卡,检查结果,共提出190余条建设性意见及改进措施,依法倒逼服务机构提升审核报告质量,确保审核报告内容真实、方案可行、措施有效。三是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企业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工作。对81家固体废弃物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3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结合工作部署进行法条解释、以案说法,确保天津市清洁生产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在执法过程中注重法治宣传,告知企业法条内容、法律责任及工作要求,将每一次执法检查成为一堂法治公开课,逐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对清洁生产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企业责任感使命感。
    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天津市有关清洁生产法规及重大政策要求,坚持依法履职,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规范执法,切实肩负起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执法任务,与相关部门深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清洁生产执法效能,推动我市工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