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持续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2019-01-28

    2018年,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经历一系列政策变化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尽管如此,中国光伏行业摆脱不利影响,创新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在弃光限电、市场无序、规范标准缺失、补贴拖欠等问题仍然凸显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企业继续抢抓国内和海外市场“双向发展”机遇,加快从“规模至上”向“质量、效率至上”转变。

更加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尽管受到贸易摩擦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发力,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引领力量。

据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介绍,2018年晋能科技海外出货量占全年出货量超过40%,这是晋能科技自2014年投产以来在海外市场取得的突破。

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介绍,2018年公司的组件安装量大概是5.1GW。公司不仅在越南、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了大型光伏电站、签订了大订单,也在澳大利亚、巴西等新兴市场表现亮眼。

正信光电营销总裁李倩说,在政策波动的2018年,中国光伏行业经历了动荡与考验。幸运的是,正信经过这次“成人礼”,及时调整战略,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业务已遍及日本、欧洲、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全球各地。出口量在企业销售中占比极大,仅针对印度市场,正信截至2018年年底的出口订单已超过1GW,并成为印度组件出货第一。

李倩表示,2018年光伏行业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是每个企业降本增效、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这也说明光伏行业正在往更健康、更自主的方向行进。技术和产品是光伏企业生存的王道,不仅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还要根据不同市场需求,做好本土化战略,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同时,要打造属于企业的特色产品,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无畏风雨。

据阿特斯阳光电力相关人士介绍,阿特斯阳光电力为“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提供太阳能发电产品和服务。2010年至今,阿特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提供了5.33吉瓦太阳能组件,销售额累计超过26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建设并网光伏电站总量近2.7吉瓦。同时,阿特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泰国、越南、巴西、印尼设有生产制造基地,“一带一路”沿线总投资额超13亿美元。

转型变革速度不断加快

面对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光伏企业采取何种举措进行应对?杨立友说,从国内看,目前我国光伏行业正在经历从依靠补贴过渡到平价上网的关键时期。企业既要把握好发展节奏,度过黎明前的黑暗,又要做好技术储备和突破,不断降低的非技术成本和不断提高的产品效率是突破性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的动力。

从全球来看,能源结构调整与转型是全球所有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光伏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而随着全球化的加深,光伏产业也成为全球化产业之一,贸易保护对于任何一方都不会有好处,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只是暂时的。晋能科技在关注“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的同时,也密切关注暂时有贸易壁垒的重要市场。

庄英宏表示,中国光伏市场正加快进入平价上网阶段,而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国际贸易摩擦让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寻找新兴市场。2018年全球光伏市场充满了挑战,也不乏机遇,促使着光伏行业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东方日升依旧没放弃国内市场,也在大力开发海外市场,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总裁兼CEO甘胜泉表示,2018年光伏企业遇到多重挑战。尽管如此,光伏产业由粗放体量增长向高技术、高质量增长转变的速度在加快,平价上网趋势路径愈发清晰可见。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新赛维做出了“摒弃体量竞争的老路,开创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战略转型,并在构建科技平台、引进科技人才和升级技术装备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苏美达集团总经理蔡济波表示,2018年,国内相关政策和国际摩擦,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整体来看,政策方向仍在推动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平价上网。去补贴化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如何在补贴下降,甚至没有补贴的市场环境下生存,更加对企业在项目设计和产品制造上的能力以及专业性提出了要求。

抢抓“双向发展”机遇

国内光伏市场正向“平价上网”发力,加速走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的新阶段。2019年光伏市场将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甘胜泉认为,2019年国际市场对光伏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全球太阳能需求预计将达到112吉瓦,全球将有16个国家的光伏装机容量增加1吉瓦以上。海外很多国家或地区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阶段,对新能源需求迫切。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出海”势不可挡,新赛维也将目光瞄准了东南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续强大海外市场品牌影响力,加入国际竞争与合作。

蔡济波认为,2019年将是光伏行业去补贴元年,也是行业转型变革的一年。变革即是机遇。一方面,随着光伏行业逐渐进入到低补贴或者无补贴时代,意味着接下来行业发展将趋向稳定,补贴政策调整对行业发展产生剧烈影响的机率会大大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平价上网甚至低价上网政策的出台,企业间因非技术成本造成的差距逐渐缩小,对企业生产效率、产品品质、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要求会逐渐提高。光伏行业在实现平价上网后,将会更加追求与新时代科技的结合,不断完善智能电网、多能互补、储能等相关的体系。

李倩认为,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仍然会取得突破性增长,这得益于海外新兴市场的兴起。根据调研,2019年全球光伏GW级市场将超15个。在新能源变革的大潮下,全球将会涌现更多GW级市场。对光伏企业而言,要坚持国内和海外市场“双向发展”,同时加大技术研发,汲取国际客户发展成功经验,这样光伏行业才能取得长远发展。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