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昔日“油老虎”获“节能突出贡献奖”

2019-01-07

    2018年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鲁政办字【2018190号文件,中国重汽被评为山东省节能突出贡献企业。此前,中国重汽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全国节能管理实践双十佳单位,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优秀能源案例评选中获得第一名,山东省能源管理体系建设领跑企业,济南市节能突出贡献企业,国家工信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

中国重汽自2013年启动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以来,管理节能、技改节能、工艺节能全面推进。技改节能投入逐年增加,2016年投资375万元实施了空压机余热利用及水蓄冷项目,2017年投资1370万元实施了地源热泵项目,项目建成后年节能收益可达390万元。投资190万元实施了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公司目前济南地区12个生产单位中已有8个建成了能源管理中心,覆盖了75%以上的主要用能单元。

在管理节能方面,中国重汽集团各生产单位贯彻连续生产、局部连续生产、提高经济批量、集中排产、加快生产节拍、规范现场操作等众多管理节能思路,挖掘了大量管理节能、工艺节能的潜力,并为此新建或完善了许多节能规章制度,一是控制用能过程,用准则来规范管理行为和现场操作,通过运行控制确保准则得以执行;二是控制能源绩效,对拥有管理职能的层级实施月度能源绩效管控,对于重点用能设定测量周期更短的能源绩效参数,实施日管控,发现能源绩效异常波动,及时做出干预。借助这些控制,实现用能全过程控制,确保重点用能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将上述方法以文件方式固化为长效机制,实现了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体系建设以来,中国重汽集团各项能源绩效持续改善,辆份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8.4%,节能32683吨标准煤,实现经济效益7527万元,有力助推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