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国资委综合局刘源:节能领域是央企的新增长点 年产值达600亿元

2018-12-13

    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主要分布在石油化工、电力、机械、煤炭、运输和建筑等领域。它们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费大户,央企能源消费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2%。央企节能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节能目标的实现,对全社会节能工作有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节能工作也是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方面,央企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节能是“第一能源”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感和责任感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近年来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高标准完成国家节能目标任务。截至2017年底,央企能源消费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2.1%,增幅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实现节能量6000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7.9%,超过国家“十三五”目标进度要求。主要行业能效水平保持领先,如火电企业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4克标准煤/千瓦时,远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材企业吨水泥综合能耗、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年度同比分别下降1.35%1.26%,优于全国平均降幅水平。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石油石化、化工等企业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努力实现产业链低端项目建设“零投资”。电力企业着力优化装机结构,高效煤电机组占比超过50%,有力推动煤炭绿色高效利用。机械制造企业推进绿色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生产过程能效水平大大提高。

  ·持续推进节能专项行动。电力等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燃烧机组热电联产、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电动机变频等节能改造项目。例如中国石化启动实施“能效倍增”专项节能行动计划,已实现节能超过300万吨标准煤,计划到2025年实现能源利用效率100%提升。

  ·稳步提升节能工作管理水平。绝大多数央企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节能工作机构,建立专业化节能工作队伍,构建起从下到上的节能工作组织体系。大力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能源审计、能源绩效评价,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为做好节能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开展节能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对节能工作的支撑作用,例如自主研发的超高参数二次再热1000兆瓦燃煤机组,达到全球最高技术水平,对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意义重大;石油石化企业开展节能低碳重大科技专项,在炼油能量系统优化等技术领域位居前列。

  ·着力发展节能产业。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绿色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并以此带动全社会节能工作水平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半数央企涉足节能装备、产品制造和节能服务产业,将其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统计,央企在节能领域产值一年能达到600多亿元。

  另一方面,央企要继续提升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切实履行节约能源主体责任,加快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节能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内容,将节能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规划与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以节能低碳作为企业发展方向,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能源节约相关规定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彻底转变传统发展观念。

  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和考核奖惩。国资委将进一步健全央企节能减排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节能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违反国家节约能源有关规定、造成能源严重浪费、完不成节能任务的企业,给予相应处罚。同时,企业要进一步完善节能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建立起由集团公司到基层岗位的责任体系,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监督考核。

  三是进一步强化节能技术创新。把发展节能低碳技术作为解决日益严重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既要依托现有最佳实用技术,淘汰落后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技术进步与效率改善,又要围绕关键领域大力推动节能技术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流程,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四是切实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能源紧缺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全社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中央企业也要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互相促进,互利共赢,拓宽在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为促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