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意大利科研机构积极同中国开展能效领域科技合作

2018-12-03

    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可持续发展局)是该国主要科研机构之一,在太阳能利用、智慧能源领域拥有诸多创新成果。近年来该机构同中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研交流合作,为两国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太阳能是一种较早得到开发利用的新能源,具有无污染、利用价值高的特点。除了人们熟知的光伏发电之外,太阳热能是对太阳能的另一种利用方式。意大利在太阳热能开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经过多年研究,可持续发展局在太阳热能储存和发电技术上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研究员沃特·贾吉奥利介绍了他们在太阳热能储存材料上的新发现。沃特·贾吉奥利说:“我们使用石头(储热),因为石头的价格比熔盐便宜,可以减少熔盐使用量,从而降低整个(太阳热能发电)系统的造价。”

  然而太阳能的主要缺陷之一就是不稳定性,要想获得连续稳定的能源,就必须解决太阳能的储存问题。目前,较为普遍的技术是利用熔盐来储存太阳热能。贾吉奥利正在和同事进一步就新的热能储存材料展开实验,让储能设备体积变得更小,造价更低廉。

  将太阳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可以用来加热,还可以用来发电,而且利用太阳热能发电的能量转换效率远远超过光伏发电。由抛物线形的碟片太阳能聚焦器、热能接收器和涡轮发电机组合而成的碟式聚热发电是目前光热转化效率最高的技术。可持续发展局的“太阳碟”项目就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实验模型之一,研究人员米盖拉·兰基介绍说,该技术主要用于为没有接入电网的小型社区提供电能,具有可持续追踪太阳,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发电成本低等诸多优点。米盖拉·兰基说:“这套系统与光伏发电相比,在发电量同等的情况下占地面积小。不仅如此,它最独特的地方是使用微型空气涡轮发电机,比斯特林热机更可靠,还可以使用燃料来驱动。所以这个系统属于混合动力,在夜晚没有太阳的时候可以继续发电,这是光伏发电无法实现的。”

  谈到太阳能领域同中国的合作情况,可持续发展局太阳热能热动力部主任乔吉奥·格拉迪蒂表示,他会参加在12月4日在米兰召开的第九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并在以“绿色增长”为主题的研讨会上,就新能源的发展同中方代表探讨更多合作可能。乔吉奥·格拉迪蒂说:“在会上我们会探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问题,还会讨论中意两国产业链的各个主体之间潜在的合作意向。就是要将产业界的创新需求同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完美对接起来。”

  提高能源效率不仅要提高能源生产效率,还需要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可持续发展局智慧能源部开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家庭”系统就体现了对能源的高效利用。据研究员玛蒂娜·波地切利介绍,他们已经在罗马的一个住宅区安装了这套系统,实现了多种功能,她说:“目的就是让用户参与其中,实时掌握自己住宅的能源消耗状况。此外,还可以提供附加服务,比如家中设备的安全情况,为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提供居家健康服务等。”

  此外,智慧能源部主任毛乌罗·阿农齐亚托表示,在中国城镇化仍处在快速推进阶段的背景下,他们将会寻求“智慧家庭”系统在中国的商业化应用机遇。

  多年来,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局一直积极参与中意科技交流合作。之所以重视同中国的合作,该局主席费德里克·特斯塔说:“中国是世界大国之一,工业规模非常大。中国正在发展的一些科技让我们十分羡慕。在国与国之间合作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背景下,我希望两国能够增进合作,不断取得进步,让中意两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