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加拿大将正式施行碳税政策

2018-11-13

    近日,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宣布,根据《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加拿大将从2019年开始施行收入中性的碳税,这也是在履行他在2015年作出的竞选承诺。

  “明年春天起,加拿大将不允许‘免费污染’。我们正在对尚未制定气候变化计划的省份进行污染定价。”特鲁多表示。

  在气候政策方面,加拿大一直不怎么“给力”。为了扭转加拿大在减排方面的国际形象,早在2016年,特鲁多就表示要加快推进碳污染收费。虽然这一举措会造成相关物价上涨,但当时的民调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支持加拿大创立碳价体系。

  《巴黎协定》是政策主要驱动力

  法案中的序言值得一读。

  首先,序言指出“存在广泛的科学共识,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这表明加拿大承认了碳污染的主导因素。

  序言同时也指出,加拿大已经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例如“海岸侵蚀、永冻土的融化、热浪的增加、干旱和洪水”等等。

  序言明确了1992年,加拿大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包括“温室气体的浓度在一个水平上,防止气候系统因人为干扰而处在危险的境地”。加拿大通过了《巴黎协定》,其目标包括将全球变暖的温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与工业化前的温度相比)。加拿大承诺在2030年前,要将碳污染降低30%(与2005年水平相比)。在实施碳税之前,加拿大的政策被认为不足以达到这个目标(大概只能下降4%)。因此,碳税是消除这一差距的重要政策,《巴黎协定》也被认为是加拿大制定碳税政策的重要驱动力。

  2022年碳价将达每吨50美元

  在2016年提出碳价设想之时,特鲁多将收费的最低限制定为每吨10美元(从2018年开始),到2022年上涨至每吨50美元。而最近公布的方案上调了最开始实施时的碳价,以弥补政策推迟造成的影响,到2022年的碳价则保持不变。

  根据计划,加拿大联邦碳污染价格将在2019年以每吨20美元的低价开始,直到2022年达到每吨50美元为止,每年以每吨10美元的价格上涨。碳排放税将保持在这一水平,除非重新立法或修订法律。

  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视为适度的碳税──毕竟碳的社会成本要比之高出许多倍──但加拿大制定的碳价格比大多数国家要高。此外,碳税并不一定要反映碳的社会成本,关键是政策能否达到国家的气候目标。

  碳税将造成能源价格上涨

  碳税将造成什么影响?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能源价格将因此上涨。

  每吨20美元的碳税体现在油价上,会转化为每加仑汽油增加16.6美分的附加费。到2022年,每吨50美元的碳税将使加拿大汽油价格每加仑增加约42美分。相比之下,加拿大汽油的平均价格是每公升1.43美元,因此到2022年汽油价格将上涨8%。此外,煤炭价格将上涨1倍以上,2022年碳税将造成每吨煤炭增加100美元的附加费。同时,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将上涨约10美分,而目前的价格约为每立方米13美分,涨幅达到了75%。这将增加加拿大对更便宜的无碳电力的需求。然而,加拿大已经通过水力发电提供了约60%的电力,16%的电力来自于核能,只有大约20%~25%的电力来自于化石燃料。

  因此,加拿大只有11%的碳污染来自于发电部门。工业部门是加拿大最大碳污染来源者,占比约为40%。但其不受此次碳税政策影响,而是将使用以产出为基础的分配制度。

  不同省份适用不同政策

  加拿大的几个省份已经开始施行碳定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和魁北克省已经建立了相关体系。加拿大政府指出,这些省份是2017年全国GDP增长中表现最好的省份。由于这些省份的碳价体系符合联邦政府的规定,因此新的法律将不再适用于他们。其他几个省份(西北地区、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纽芬兰和拉布拉多)已经计划或者提出了符合联邦要求的碳定价系统。所以,此次碳税法律只适用于剩余省份。

  加拿大政府碳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税收中性,类似于公民气候游说团体的政策建议,与“碳红利”也有相像之处。所有被征税的钱会被分发回原省份,各省会将大约90%的收入返还给个人纳税人,预计退回的钱可以超过70%加拿大家庭的能源成本。

  例如,一个马尼托巴省的家庭将在2019年得到336美元的退税,该家庭增加的能源成本为232美元。萨斯喀彻温省的一个类似家庭将获得598美元,其能源增加成本为403美元。在安大略省,家庭将获得300美元的退税以抵消其244美元的成本。在新不伦瑞克,248美元的退税超过了平均家庭能源上涨成本202美元。随着碳税的上升,到2022年,退税将增加1倍以上,家庭净经济利益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剩下的10%的税收将向特别受影响的部门,如学校、医院、小企业以及土著社区提供支持。偏远地区的柴油发电和航空燃料将完全免征碳税。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