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山西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2018-11-08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全省能源生产和消费都发生了巨大变革,能源工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能源工业效益快速增长,能源工业支柱地位和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改革开放40 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40年来,山西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工业领域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能源生产结构多元化

  煤炭生产比重下降。山西全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煤炭等传统产业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煤层气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全省能源生产结构正朝着多元化的目标转型前进。在一次能源生产构成中,2017年原煤占比较1978年下降1.93个百分点;煤层气占比较1980年提高0.79个百分点;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比提高1.06个百分点。

  清洁电力占比上升。十二五以来,山西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占比不断提高,电源结构持续优化。1978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中火电占比为92% 2017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火电占比下降为78.86%。从发电量比重看,2017年,火电、水电、风电和光电占比分别为78.8%3.0%10.8%7.3%,与1978年相比,火电下降13个百分点,清洁电力上升13个百分点。

  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能源效率明显提高。从效率指标看,1979年,山西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产出总效率为54.8%,其中,发电及供热效率为20.7%,洗煤效率为87.3%,炼焦效率为74.4%。到2017年,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投入产出总效率为86.3%,比1979年提升了31.5个百分点,年均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发电及供热效率提高了28个百分点,洗煤效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炼焦效率提高了17.7个百分点。

  单位工业产品能耗降低。改进工艺技术,更新改造用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技术进步使单位工业产品能耗降低。2017年与2008年相比,在统计的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中,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8.69%,炼焦工序单位能耗下降22.78%,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8.81%,水泥综合能耗下降34.99%,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0.2%,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46.07%,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8.19%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从能源终端消费构成来看,2017年山西煤品消费占比为27.6%,比1978年下降37.9个百分点;油品消费占比为7.6%,提高3.7个百分点;焦炭消费占比为11.3%,下降0.3个百分点;电力消费占比为34.4%,提高15.4个百分点。

  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下降。十一五以来,山西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完善节能降耗各项政策,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快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下降,2017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较2008年下降4.13个百分点。

  能耗强度显著下降。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促进了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单位GDP能耗显著下降。2017年山西每万元GDP能耗较2005年累计下降44.67%,年均下降4.32%,年均节能1200万吨标煤。工业能耗结构优化带来明显的节能成效。2017年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05年累计下降44.38%,年均下降4.41%,年均节能900万吨标煤,工业节能量占全社会节能量八成。 

字体大小 [] [] []
来源:黄河新闻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