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能耗在线监测动态 / 正文

“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公开征集成员单位

2018-10-29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抓好节能降耗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降低能耗、物耗,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用能单位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深挖、细挖节能潜力,“互联网+”将成为深化节能工作、促进节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国家节能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旨在整合各界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对节能工作的促进作用,推动“互联网+节能”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为政府部门统筹能源革命与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节能宏观调控,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支撑。
 
    “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是由互联网、节能、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事)业单位、咨询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以及重点用能单位、金融机构、权威媒体等自愿联合组成的跨行业、开放性社会组织,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指导。联盟旨在汇各界之智,聚各行之力,搭建平台,对接资源,支撑政府,服务企业。
    联盟的工作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节能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宏观调控等方面的研究支撑;组织开展能耗在线监测和节能相关技术创新研究,推动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促进能源互联网企业和各行业重点用能单位的供需对接;编制重点行业先进节能技术、产品、应用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宣传培训与示范推广;组织开展“互联网+节能”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开展智慧节能产业投融资与市场对接服务,促进产融合作;加强与各国能源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的交流,开展国际合作等。此外,联盟将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纽带作用,通过更加灵活的形式和广泛参与的方式,促成会员单位参与到政策研究制定等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贡献力量。
    联盟由理事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和相关工作组组成,联盟理事单位由行业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重点用能单位等组成,秘书处设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并设立院士牵头的专家委员会。
    热忱欢迎全国有志于“互联网+节能”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早日实现美丽中国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请有意向的单位于11月9日前将加入联盟申请表邮件反馈至联盟筹备组邮箱。感谢支持配合!
    联系人:
    牛丹阳 010-62302630/13269027911,niudanyang@caict.ac.cn
    杨绍鹏 010-68585777-6033,yangsp@chinanecc.cn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国家节能中心            
                              2018年10月24日
 
    附件1:“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邀请函
    附件2:加入联盟申请表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