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发布《能源效率2018—分析和展望至2040》

2018-10-26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能源效率2018--分析及2040展望》,该报告追踪全球能源效率趋势和指标,为能源效率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重要参考。

    尽管在能源效率方面取得了进展,能源需求的增长正在加速。

    在两年的低增长后,2017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了2%。在许多国家、地区和部门,能源使用活动的增加超过了能源效率方面的持续改进。2017年全球能源强度下降了1.7%,这是十年来最小的年度改善。

    然而,如果没有能源效率方面的进展,能源需求将会更多。自2000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能效的改善抵消了能源使用活动增加的1/3以上。这些节约大部分是在工业和建筑部门实现的。在全球范围内,2000年以来的效率增长使得2017年的能源使用量减少了12%以上。

    能源效率能提供可观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中高效世界情景(EWS)清晰的阐述了能源效率的潜力。此情景表明,如果在现在和2040之间实施所有可用的能效措施,将会产生什么结果。仅基于节能来看,使用当今现有的技术,相应的措施都是成本效益高的。

    尽管到2030年全球经济规模与目前相比翻了一番,但是高效世界情景能够实现更低的排放量。尽管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在2040年翻倍,但高效世界情景显示,仅仅能源效率的潜力可以限制一次能源需求的增长,使其到2040年仅略高于目前的水平。这将导致2020年之前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2040年与目前相比将下降12%。能源效率可提供到2040年所需减排的40%以上,以符合《巴黎协定》的要求,因此,考虑到2017年排放量的增长以及限制气候影响所需的快速脱碳,这一任务更加紧迫。因此,能源效率加上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措施,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是必不可少的。

    高效世界情景还将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并为经济、家庭和环境创造多重利益。全球能源强度提高的年增长率将超过3%,远远高于2030能源效率目标(SDG目标7.3)。效率的提高也将减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提高能源安全。例如,中国和印度在2040年的共同的化石能源进口账单可能会下降将近5000亿美元。家庭可以获得超过5500亿美元的受益(避免在他们汽车和家庭的能源支出)。高效世界情景还将减少与目前相比三分之一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微粒物质。特别是,更有效的烹调可以帮助减少由于家庭空气污染造成的过早死亡(在2040年将近100万人/年)。

    使能效投资实现规模化至关重要

    高效世界情景中的所有投资机会都具有极高的成本效益,并将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在高效世界情景中采用有效的技术需要在目前到2025年之间双倍相关投资,然后在2025年之后再翻一番。仅从能源节约来看,这项投资的平均回报为1/3

    全球能源效率投资并没有达到高效世界情景所需的规模。在所有行业中,能效投资在2017年仅增长了3%2360亿美元。欧洲,作为最大的能效投资者,能效开支的增长却落到了中国和美国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所有行业的投资增长都在放缓。建筑部门仍然是最大的能效受益者,占能效总投资的近60%,与2016年份额相近。

    在高效世界情景中,新的融资机制对于传递投资机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能效投资仍然是自筹资金,例如通过房主个人储蓄或公司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这些类型的融资不可能自己实现所需的投资增长。为了建立信心和能力,鼓励更广泛的投资,需要政策支持替代性融资机制和商业模式,如能源服务公司(Escos),绿色银行和绿色债券。这些机制正在成长,2017年能源服务公司市场增长了8%,至近290亿美元,而绿色债券主要是为了提高能效而发行的。

    提高能源效率的政策努力正在放缓

    目前在执行能效政策方面的进展速度不足以实现高效世界情景提供的潜在获益。能源效率政策的实施已经放缓,使得最近能源效率的增长受到了威胁。强制性能效政策和规定所涵盖的全球能源使用比例从2016年的32%增至2017年的34%。事实上,所有这方面的增加都是对于车辆、设施和设备已存在的政策的更换,而不是采用新政策。

    实现高效世界情景还需要增加强制性能效政策的力度,而这一措施仅在2017年略有增加。政策实力的总体增长大部分发生在运输部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包括加拿大、欧洲联盟、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商业和乘用车的标准得到提高。建筑和工业部门的政策力度的增加是微乎其微的。同样,在执行其他类型的效率政策方面取得的进展,如奖励和以市场为基础的工具,在2017年是微不足道的。

    新兴经济体的效率增长是实现高效世界情景的核心

    能源效率的提高将减少新兴经济体中日益增长的活动水平对能源需求的影响,能源强度可能减半。国际能源署正与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南非等6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密切合作,建设能力和实施措施,以提高能效。自2000年以来,这六个国家的能源需求迅速增长,共同成为全球能源需求总量的1/3。在高效世界情景中,这些国家的经济可能会翻番,只需要增加24%的一次能源需求。超过40%的能源节约将在工业部门获得,其余部分在运输和建筑部分之间平均分摊。

    能源效率政策对于在这些新兴经济体中提供福利是很重要的,但覆盖面各不相同。在2017年,6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最终能源使用总量中,有将近46%被强制性能效政策所覆盖,尽管政策强度各不相同。然而,如果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覆盖率最高,则这些经济体的平均覆盖率低于20%。信息和能力建设措施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其他政策,包括基于市场的工具和奖励,也在不同程度上呈现。

    政府政策是解锁高效世界情景中提出的能效潜力的关键

    高效世界情景表明,能源效率可以带来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但是需要政府采取更强的政策行动。高效世界情景意味着在许多领域达到高水平的能源效率,但也承认,能效的提升和现有制度的更迭需要时间。但是,政策行动中的加强必须立即开始,所有最终用途部门的政策都有很好的例子,可以构成更强行动的基础。监管措施将一直体现其重要性,它还包括许多其他政策和支持措施,包括激励公司和个人达到更高水平的能源效率和举措,提高信息的可用性节能。

    当前运输效率政策为高效世界方案奠定基础

    在运输方面,高效世界情景强调了加快提高能源效率的历史性发展速度的机会,在尽管活动水平加倍的情况下,使总的能源需求保持持平。运输是全球节能潜力最大的行业,而与建筑和工业相比,它在2000年以来取得的能源效率提高的进展最慢。实现这一潜力的关键行动是提高汽车燃油效率和增加电动汽车的采用。燃油效率标准是使运输效率提高到目前为止的中心政策。如果没有它们,公路运输将每天消费额外的120万桶石油。但是,如果所有标准都与同类中最好的一样好,另外的220万桶石油也将节约下来。

    高效世界情景显示,乘用车的效率水平可能要高得多。最近的政策进展导致了当今五分之四售出的汽车达到了能效标准。然而,到2040年仍然具备通过扩展和加强政策,提高汽车能源效率的可能,比如推广目前最好的混合动力车。高效世界情景还暗示,电动汽车在2040年之前可以占全球乘用车总量的40%以上,这意味着对电动汽车鼓励使用的相关政策将至关重要。

    卡车可以在高效世界情景中提供超过40%的潜在能源节约,但是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从当前趋势中迈出重要的一步。卡车占道路运输燃料消费量的40%左右,随着活动的增加和效率的提高,这一份额不断增加。这与少数国家制定卡车燃油效率政策有关。当前和计划的政策为未来的收益奠定了基础,但政策覆盖面和严格程度仍有增加的余地。

    高效世界情景还展示了非公路运输(航空、铁路和航运)的重要性,新政策为未来的效率增长创造了机会。在航运方面,满足国际排放目标将需要提高效率水平。在航空方面,已经建立了排放交易计划和指标,以支持持续提高效率的成果。航空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创新以及飞行路线的改进,也有助于持续提高效率。

    建筑变得更有效率,但政策需要全面

    在建筑部门,高效世界情景强调了提高每单位建筑面积的效率的机会,比目前水平高出近40%。使用现有技术,2040年全球建筑库存量可能比目前增加60%(占地面积),但不增加总体能源需求。只有适用于新的和现有的所有建筑物的政策行动才能实现这些成果。

    建筑规范和家电标准一直是主要的政策措施,2017年降低了建筑物能源使用的1 0%。但是,策略覆盖范围是可变的。三分之二的国家缺乏强制性建筑能源法规,而60%的家电能源使用标准不包括在内。为了为更有效的新建筑提供资金和升级现有存量,在最近的创新基础上发掘新的资金来源将是至关重要的。

    工业需要更专注于能源密集型行业

    在工业领域,到2040年,每个能源单位生产的价值增量可能会翻番。促进能效提高的重要技术是用于低温过程加热中的电机驱动系统和电热泵。电机的标准已经有助于提高效率,但如果所有国家都在最快的推动者同时实施和加强了电机的标准,目前全球工业用电量可能降低16%

    工业节能的大部分都在能源密集型的制造业领域,到2040年,它们的能源强度将会降低40%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制定政策,让大量能源使用者参与各种行业,并提供适当的监管支持。鼓励采用能源管理系统和其他以激励和信息为基础的措施的政策将是必不可少的,以及创新的融资机制和商业模式,如能源服务公司。

    国际能源署高效世界战略

    国际能源署高效世界战略确定了提供可用能效收益所需的政策和行动,但如何设计和实施政策是至关重要的。策略需要量身定做、动态和支持。政府可以通过制定雄心勃勃的措施,采取适当的后续行动和执行,最大限度地提高能效政策的效率。各国政府还在确保市场做好准备以提高效率方面发挥作用,并在不断变化的措施中使用监测和评价,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下降而增加雄心。

    国际能源署高效世界战略的关键组成总结如下: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电力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