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美国:从“能源独立”到“能源统治”

2018-09-29

    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对推动美国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自就职总统开始,特朗普就把推动能源发展置于政府工作计划的首位,并扫除阻碍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切规章制度,使美国的能源生产迅速进入了快车道。 

    特朗普政府不仅把推动能源产业的发展视为增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且要把美国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能源大国,使能源成为“让美国再次强大”的主要经济支柱,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 

    由寻求“能源独立”到谋求“能源统治” 

    去年120日特朗普就职当天,白宫就公布了政府执政的6项重大任务,其中推动能源产业的发展置于首位。白宫公布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提出,要充分开发和利用美国的能源资源,增加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推动美国的经济发展,减少对国外的石油依赖,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 

    特朗普在就职后的几个月里,通过行政命令、立法以及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完全推翻了前总统奥巴马制定的限制传统能源发展的环保标准和各种规章制度。特朗普政府批准了铺设美国中西部地区通往墨西哥湾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开放了大片沿海地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为推动美国能源生产和发展创造了极其宽松的条件。特朗普还通过减税措施,激励美国一些能源大公司加大产业投入、扩大生产规模。 

    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了一系列推动能源产业发展的新举措,除了重申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的目标之外,还提出美国要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主导权,要“让美国占领全球能源市场”。目前,美国能源产业发展速度正在加快,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特朗普谋求实现的战略目标由“能源独立”提升到“能源统治”。 

    今年3月,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提出“能源新现实主义”政策,核心是通过技术创新真正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也强调了能源独立的重要性。他说:“我不想我们的子孙为了能源去海外作战。” 瑞安·津克说,能源统治就是在环境、经济和道义层面统治能源世界。 

    有望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 

    去年底,美国的原油日产量自1970年以来首次达到了1000万桶。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18年末,美国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100万桶,在接下来的5年里还将持续增长,到2019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190万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 

    据国际能源署2017年公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预测,到2025年,美国的原油总产量将达到日产1700万桶,其中主要是页岩油产量的增长,将由目前的日产500万桶增加到1300万桶,达到全球页岩油新增供应量的80%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说:“在未来的几十年中,美国将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原油和天然气领袖。”据报道,美国的页岩油气大幅增产,已经使欧佩克组织的原油收入从最高时期的1.2万亿美元下降到4000亿美元,使全球的财富发生了重大转移。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撰文说,美国的页岩革命实现了真正的技术突破,尽管水平钻井法和水力压裂法如今并不稀奇,但将这些技术应用于页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使美国从能源进口国一下子变成了能源出口国。美国能源部估计,美国国内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气总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加上其他的石油和天然气来源,美国可以维持200年的能源自给。 

    能源优势将影响其外交政策 

    据报道,美国页岩油气产量的激增使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大幅减少,从10年前的57%下降到目前的20%左右。2017年,美国在60年里第一次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到2022年,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 

    美国能源产业的大变局无疑将对美国外交和国际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是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产生影响。美国大幅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使美国在中东地区可以更加任性而为。美国不需要像以往那样在中东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军力来保护对美的石油供应和输送渠道,特朗普完全可能按照他竞选总统时提出的主张,从中东地区撤出美国军队,也可以毫无顾忌地在中东采取强硬立场。 

    当前,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支持一些国家并打击一些国家。一旦美国完全不需要从中东进口石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任性”将可能升级,中东或将陷入更大动乱,这对美国趁机扩大自己的能源输出十分有利。美国的目标是要“占领全球能源市场”,美国对中东的外交政策有可能从保护对美石油供应,演变为破坏中东石油生产,或者阻止他国从中东进口石油及发展与中东国家的经贸关系。 

    第二,美国与俄罗斯的对抗可能因能源竞争而加剧。一旦美国拥有可供出口的大量能源,并解决了能源输送问题,美国将会促使欧洲盟国中断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离间其关系。美国取得世界能源霸主地位之后,与俄罗斯在能源市场上将形成竞争局面,美俄矛盾和对抗将可能加深。当然,也不能排除美国在需要的时候与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进行合作,达到操纵世界能源价格等目的。 

    第三,利用能源供应把盟友国家拴牢在美国的战车上。 特朗普今年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要生产和出口更多的能源,要为美国的盟友提供能源安全保障,不能让任何国家“受到单独一个能源提供国的胁迫”。目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还高于俄罗斯供应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一旦美国通过技术革新使价格降下来,大规模进军欧洲能源市场是迟早的事情。 

    第四,特朗普不会放弃中国的能源大市场。美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液化天然气市场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到2030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的能源出口将大部分销往中国。 

    美国《福布斯》的报道认为,美中之间的新型能源关系正在形成,两国在能源这个重要领域的合作,将加深两国的相互依赖关系。对中国来说,与美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完全必要的,既有利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实现中国进口能源的多样化。同时,我们也需警惕对美形成能源依赖。

字体大小 [] [] []
来源:半月谈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