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河南省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圆满落幕

2018-09-21

 

 

  

    9月19日上午12时许,伴随全场热烈的掌声,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节能中心主办、新乡市政府承办的“河南省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在新乡市圆满完成,落下帷幕。本次对接会以精准对接、务实高效为目标,经过会前的摸底调查,从全省各地征集到工业领域59家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重点需求企业,其中18家为河南省10个重点区域城市的需求企业;同时,为发挥会议的功能效用,河南全省89家重点耗能企业也参加了大会。为做好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需求匹配,国家节能中心利用自身优势,从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重点节能技术典型案例中以及通过组织专家推荐、向社会征集等,认真筛选出27家现场推介的节能技术企业,又选择了100多家供参考联系的节能技术服务企业,并编制了联系名录供需求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有关方面后续使用。经过一天半的会议和洽谈,在签约仪式暨对接会闭幕式上,12家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企业现场签订了7份供需合同,合同额达1.6亿元;13对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方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其中最大投资项目金额达3.2亿元;12家节能技术企业同国家节能中心签订了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加强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和服务推广工作创造条件。

    签约仪式暨闭幕式由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主持,他指出,重点用能企业是能源消费的主体,也是节能降耗的主力军,加快企业节能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是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约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为解决节能技术供需双方之间信息不对称、不匹配的问题,国家节能中心和河南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单位做了大量基础性的调查研究和协调工作,搭建了本次务实高效的对接平台,既符合党中央有关节能降耗的要求,也切合河南省节能改造与服务的需求。他表示,一天半的时间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可能还不是很充分,有的在对接会还没有谈妥、结对,但只要双方都能够抱有诚意、相信政府公信力作支撑的技术推荐、建立了有效联系,就可以为后续对接合作成功打下基础。国家节能中心将在对接会后继续跟踪服务,促进更多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推进双方成功合作。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支安宇发表讲话,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对接会规格高、水平高、期望高,理念新、方式新、思路新,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对接、突出务实高效,为节能技术供需双方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是一次节能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的成功探索,将大大促进河南省技术节能、工程节能向纵深开展,形成很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他要求河南各地发改委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总结挖掘节能潜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做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帮助项目及早落地、及早建设;省内企业要珍惜这次机会,进一步加强同技术企业、金融机构的联系,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提高全省能效水平。

    这次对接会得到了地方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广大技术提供企业、技术应用单位、金融机构等各有关方面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大家一致认为,对接会务实、高效、针对性强,搭建了务实合作的平台,创新了先进节能技术推广的机制。河南省和新乡市政府部门有关领导表示,这次对接会形式新颖、成效显著,实现了供需企业的精准对接,将为推动地方企业技术提升、节能降耗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能和国家节能中心在节能技术创新应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参会发言和提供技术支持的有关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内容精心策划组织,专家接受“命题作文”,极具挑战性和创新性。专家的发言针对需求突出专业性、方向性、前瞻性,为地方政府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把准方向、为企业技术改造把准技术改造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5个分会场针对不同类别的企业技术需求,相关技术企业通过宣介、与需求企业互动沟通、单独洽谈,增进了了解互认,为供需双方创造了对接成功的机会和氛围。参会企业均表示收获很大,很多企业更是满载而归。下一步,国家节能中心将与供需双方加强联络,推动会议成果落实;与各方面共同继续努力,搭建好节能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做好社会各类资源的整合,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