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2018第八届能源高层对话在京召开 聚焦“共赢绿色发展新机遇”

2018-09-18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8第八届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共赢绿色发展新机遇议题,在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背景下,从绿色发展、绿色创新的发展与机遇,高速度转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展开讨论。

在今年召开的第八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的推进正契合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将经济可持续性和环境的永续性相结合,实现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在此之中,对推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企业力量也正在政府、业界的扶持和推动下,积极转型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

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指出,本届能源高层对话,聚焦转型升级,增绿增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集结企业力量,唱响责任,扛起企业的社会担当。新华网也将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影响力,奏响能源改革强音,关注能源安全战略,践行媒体社会责任。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原料和基础产业。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的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样的能源结构,就有什么样的经济结构。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在会上也表示。

  他认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核心和保障是建立现代能源系统与治理体系,其动力是深化改革。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动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完善能源综合利用模式,推动地热能快速发展,并不断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强化因地制宜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名誉会长倪维斗出席对话时表示,能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来源。为更好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我国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行业作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必须要有效节能减排,这也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做出的有效选择。他强调,在节能减排中,先进煤电技术是在我国煤炭为一次能源主体的现实情况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现实、最经济也是必然的选择。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杜祥琬在会上做了能源转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节能提效是能源战略之首,新常态是优化能源结构的机遇,能耗的增量可以由低碳能源如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来满足。他讲到,能源向低碳、绿色转型的驱动力有四点:一是改善环境;二是应对气候变化;三是培育新动能、新的增长点;四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当天,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等常规能源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大宗商品供应链的行业企业代表,分别从建设绿色矿山、构建智能交通能源互联网、创新清洁能源、碳电融合、航运与绿色发展等方向与领域分享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经验与观点。

据悉,本届2018能源高层对话活动还为绿色发展领域优秀企业颁发了奖项,以表彰他们对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做出的成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得获2018年度能源绿色成就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熊猫绿色能源集团分别获得2018年度能源精准扶贫责任奖、2018年度能源技术突出奖、2018年度清洁能源先锋奖。

字体大小 [] [] []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