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中国石油重大科技攻关获五项节能节水关键突破

2018-07-30

     中国石油网消息 (特约记者王云涛 通讯员徐源)726日,记者从规划总院获悉,由规划总院组织攻关的中国石油“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节能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获阶段性成果,目前已申报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2项、技术秘密1项,制定修订标准9项,发表论文6篇,顺利通过中期评估检查。

    据悉,此合作性项目是由规划总院牵头,联合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等单位和国内科研院所,以解决能源管控建设急需的标准规范、油气田余热余压利用、压缩机运行效率低等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技术研究、现场试验和集成应用等方法,开展“稠油油田余热综合利用”“气田压差发电及压缩机组提效”“油气田及管道节水”“能源管控模式与方法”“天然气贸易交接计量检验标准”共5个课题研究,大力推动节能节水管理优化和技术创新。

  其中,在稠油油田余能资源测算、烟气余热冷凝回收、蒸汽管线保温结构优化设计、掺水替代蒸汽伴热集输界限等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示范工程实现节能1.2万吨标煤/年;初步完成了气田整体式压缩机空燃比调节、稀薄燃烧控制和小型压差发电装置的研制和试验,为气田节能减排做好技术储备;在油气田与管道节水潜力与对策分析、技术体系和应用指南、节水量计算方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全力支持节水优化管理决策;填补了能源管控标准规范、系统设计与实施等方面的技术空白,有效推进了能源管控建设。该系统在庆新油田上线运行后,通过在线优化系统流程,各系统单耗指标显著下降,预计节能1450吨标煤。同时,这个项目还成功编制了6项天然气计量相关国际、国家标准,为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解决国际争议、建设天然气交接计量站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石油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