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全球节能纵览(2018007)|国际能源署:空调将成为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2018-06-04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指出,到2050年,来自空调的全球电力需求预计增长两倍,相当于当前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电力装机容量,空调将成为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根据报告,到2050年,全球空调的数量将从现在的16亿增加到56亿。 使用空调和电风扇制冷已占全球建筑物用电总量的1/5左右,相当于全球用电量的10%。但随着许多发展中国家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较热地区对空调需求将飙升,预计空调将成为继工业领域之后第二大全球电力需求增长来源。

    为这些空调供电会带来巨大的成本和环境影响。一个关键因素是新空调的效率可能差异很大。例如,在日本和欧盟销售的空调通常比在美国销售的效率高出不少。通过采取强制性能效标准,提高能效可以将空调需求的能源增长减半。

    报告确定了关键的政策行动。在符合巴黎气候目标的高效制冷方案中,报告发现通过采取严格的最低能效标准和其他措施,全球空调的平均能效可从现在起到2050年提高一倍以上,从而节省2.9万亿美元的投资、燃料和运营成本。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只有不到1/3的家庭拥有空调。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家,90%以上的家庭拥有空调,相比之下,世界上最热的地区只有28%的家庭拥有空调。

    空调的数量在印度这样的炎热国家出现了最大的增长。如果不采取节能行动,印度到2050年空调峰值电力负荷所占比例可能达到45%,而现在的比例为10%。因此印度需要对新电厂进行大量投资,以满足夜间高峰电力需求。

    “设定更高的制冷效率标准是政府可以采取的最简单的措施之一,从而减少对新发电厂的需求,同时减少排放和降低成本。”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说。

   (摘编自国际能源署官网)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