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中心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推动两岸节能领域务实合作

2018-05-18

    4月23日至28日,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节能中心)联合台湾绿色生产力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基会)在南京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两岸节能领域交流活动,推动两岸节能领域务实合作。国家节能中心杨博副主任、南京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梅佩民处长等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是继2017年两岸节能领域互访活动以来的一次深入交流对接,主要包括节能服务产业交流会、节能技术研讨会和现场节能诊断等三个方面内容。

    4月23日,绿基会林延彦副执行长率台湾节能服务产业届企业家代表等13人与江苏地区的节能服务公司代表进行了交流。会上,国家节能中心杨博副主任发表了讲话,介绍了两岸节能领域交流活动的由来和近两年活动的开展情况,希望节能中心作为全国节能中心的排头兵,能率先开展和台湾地区优秀节能机构的合作,推动两岸节能领域务实合作,为促进两岸节能领域的深度合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两岸节能服务产业的企业家代表们分别介绍各自领域的工作内容及成效,双方就节能服务市场开发、技术研发、资金渠道、人才培养等方面做法展开了探讨。会后,节能中心带领绿基会相关领导赴南京部分优秀节能服务公司进行了考察,开展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促进产业合作。
 
图1    节能服务产业交流会领导合影
 
    4月24日,双方在节能中心共同举办了“两岸节能技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36家重点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机构近80人参加研讨会。来自台湾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暖通系统、传动系统、热力系统的节能技术应用,能源管理系统监测与数据分析,节能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内容。台湾专家从管理创新、数据监测、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和技术产品应用等多个方面分享了他们在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赢得的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图2    节能技术研讨会
 
图3    台湾专家授课
 
    4月25日-27日,节能中心和台湾绿基会共同派出专家组成节能诊断组对南钢集团、明基医院等制造业和服务业的5家用能单位开展了现场节能诊断。在诊断过程中,专家与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全面了解能源使用和管理现状,耗能设备和系统运行状况等,并深入现场对耗能设备进行测试,查找能源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出节能诊断建议。经初步统计,诊断组共为5家用能单位提出节能诊断建议30余条,预计年可节约电力1200万千瓦时,节约蒸汽2.5万吨,合计折合标准煤超过6000吨。
图4    现场节能诊断交流
 
图5    专家认真查看用能设施
 
图6    专家调查能源使用情况
 
图7    专家查看现场用能设施
 
图8    现场节能诊断意见反馈交流
 
    4月28日,节能中心和绿基会开展了交流活动总结会,双方一致认为本次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商定尽快推动本次节能诊断建议的落实,以帮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节能效果,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通过本次活动开展,引入台湾地区节能专家智力,引进先进的节能管理理念和技术,汲取台湾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经验,为两岸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产业合作机会,并为南京的重点用能单位提供免费的节能培训和现场节能诊断等服务,促进了两岸节能领域共同发展,为南京市节能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