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青岛将筹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

2018-05-11

    从5月10日举办的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大型科研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投资16亿元的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将在大连、青岛两地共建,同时两所融合将成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核心单位。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告诉记者,两所融合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主要任务就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创建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调动了整个中科院跟能源有关的科技力量,大约有20个研究所、大学参与,聚集了30多名院士。”刘中民说,国家能源革命对青岛和山东而言是战略机遇,清洁能源以及风能、电能、海洋能等,都将是青岛未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据介绍,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融合发展,将加快推进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和先导专项实施,组织开展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专项行动。一是围绕青岛市电动大巴车产业发展需求,以青岛交运集团实际需求为切入点,联合新源动力、大连融科储能公司共同打造青岛新一代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二是围绕山东省化工产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需求,推动高端化工产业升级系列科技成果在山东省、青岛市的转化,打造青岛“液态阳光”经济体系;三是围绕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整合两所在天然产物资源获取与分离纯化方面的优势,推动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与转化,打造青岛大健康产业示范园区;四是面向绿色环保与节能减排需求,加速推广生物能源与材料新技术,推动生物能源与材料的产业发展;五是面向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推动特种动力电池、高含能材料等重大成果在青转移转化。
  以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基础,两所将积极争取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实施变革性清洁能源技术示范与工程,探索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据刘中民介绍,大连化物所与青岛能源所将是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创建的核心单位,青岛将积极参与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必须配备国家级的大科学装置。“大连光源”是当今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也是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一期工程已经在大连完工。两所融合之后,将积极推动青岛对“大连光源”二期项目的参与度,并有望将红外电子激光项目引入青岛。该项目将是全世界最新的光源,对化学基础研究至关重要。
字体大小 [] [] []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