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煤炭去产能新思路: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

2018-05-09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1.5亿吨左右,这表明去产能进入更深的水域。2016年以来我国已累计完成煤炭去产能5亿吨以上,但随着去产能工作越来越深入,难度也逐渐加大。今年煤炭去产能工作如何开展?1.5亿吨左右的目标怎样顺利完成?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2018年退出煤炭1.5亿吨左右,提出不断提升煤炭供给体系质量,由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坚持破立结合、先立后破。新思路的调整,也为2018年煤炭去产能工作确立了科学有效的基调。
    去产能总体思路转型
    以国发[2016]7号文为标志,煤炭去产能工作如今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对于不少煤炭企业而言,去产能进行到现在,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截至2017年底,我国仍然拥有煤炭总产能约55亿吨。与2013年高峰时期42亿吨的煤炭消费总量相比,煤炭产能仍然严重过剩。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保障煤炭行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了不使煤炭行业再轻易地重新回到严重供大于求的状态,需要继续推进煤炭去产能。”
    《通知》提出,2018年煤炭去产能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也就是说,其主要思路是从总量性去产能向系统性去产能转变,同时要加快优质产能建设步伐,统筹做好去产能与保供给的关系。
    为何煤炭去产能思路出现调整?《通知》指出,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5亿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行业运行状况明显好转,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取得积极进展,市场竞争秩序得到有效规范,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
    在煤炭行业稳步向好的态势下,2018年煤炭去产能将更加突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主要抓手,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通知》因此着重强调了2018年煤炭去产能要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去产能”这一概念逐步变得精准化,去产能不仅是总量上的控制,还要进一步进行结构性的优化,是一个“有减有增”的概念。这是我国能源需求和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所决定的,煤炭的高质量发展,包括用先进产能来满足需求,进一步推动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以及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内容。
    2018年怎么去产能?
    不可忽视的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前半段,国内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地区煤炭供应的确出现持续偏紧现象,湖南、江西等部分省份甚至因为电厂煤炭库存不足而出台限电措施。煤炭有效产能偏紧为主要问题之一。
    “在近两年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由于去产能在早期存在‘一刀切’现象,出现了短期区域结构性供应失衡。”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说,“特别是南方省份,短期内调入煤炭需求增加,使中短期北煤南运压力增加。2017年冬季遭遇的天然气短缺现象使煤炭需求有所增加,这说明其他替代能源总量有限,煤炭市场需求稳定。
    近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报告指出,随着煤炭去产能层层落实,行业经营效益显著提高,不过部分企业经营依然较为困难,2017年行业亏损面仍有20.6%。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介绍,煤炭行业整体效益回升,但是利润分配不均,行业前10名企业占了很大比例,大多数企业利润水平还比较低。一些老矿区还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扭亏脱困的路径,例如减员增效、淘汰落后产能、试水新产业、培育新增长点,等等。此外,企业负债高、融资难、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突出。2017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67.8%,仍处于较高水平。
    对此,《通知》也给出了2018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的退出重点和实现路径:
    一是进一步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更多发挥北方优质先进产能作用,在严格执行减量置换的前提下,做好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建设审批、技术改造和生产能力核增工作,增加有效资源供给。加快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
    二是进一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适当提高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严格治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煤矿建设项目分类管理,规范煤矿关闭退出程序。
    三是努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统筹做好去产能和保供应相关工作,合理把握去产能力度和节奏,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促进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严格控制劣质煤进口。
    四是完善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煤电联营和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煤炭中长期合同、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长效机制,促进煤炭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