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家用空调能效十年提高20%

2018-02-11

     “通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制造商和零售商等加入‘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倡议’,推动中国向高效和气候友好型空调市场转型,到2030年每年将为中国减少8.5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节省8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近日,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在北京举行的“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启动会上表示。

    作为破坏臭氧层物质(ODS)的替代品,氢氟碳化合物(HFCs)被广泛用作冰箱、空调等制冷剂及保温材料。但HFCs是温室气体,其导致全球变暖的程度比二氧化碳要高出成千上万倍。根据《基加利修正案》,中国承诺到2024年冻结和淘汰HFCs使用,并在2029年启动削减进程。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列举了一组数据:从2006年至2016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3%,累计节能1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近40亿吨。“仅以空调行业为例,过去十年家用空调整体能效水平平均提高了20%。”他表示。
    为支持提升中国制冷行业能效与实现气候友好型制冷剂替代,在启动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共同签署了《促进中国制冷能效提升倡议书》。邹骥说,参与倡议的各方将最大限度提高制冷产品能效,推广气候友好型制冷剂替代技术;持续推动制冷节能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支持制冷节能技术和市场推广方面的国际或区域合作等。
字体大小 [] [] []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