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中心动态 / 正文

搭建节能服务平台,助推经济绿色发展

2017-12-28

编者按:

    潍坊市成立了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建设运营四大平台、六个业务板块,围绕节能核心技术、项目融资、市场调研、项目运作等具体内容,为节能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指导和服务。国家节能中心关注和支持潍坊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现介绍其经验和做法,以供交流和借鉴。
 
    为推动潍坊市产业转型和经济绿色发展,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产业强市”的总体战略部署。为贯彻执行《潍坊市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的战略目标,潍坊市节能监察中心组织成立了潍坊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中心。
    潍坊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中心是依托中国(潍坊)节能创新企业联盟150家重点用能单位、30家清洁能源和节能创新专业服务单位成立,在潍坊市节能监察中心领导下开展工作,是促进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中心自2017年9月27日挂牌成立以来,在潍坊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潍坊市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的战略方针,积极引进节能创新的核心技术、积极对接项目资金、成立课题组开展市场调研和项目运作,并对中国(潍坊)节能创新企业联盟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等指导,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中心建设有科技创新平台、市场推广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运营平台等四大平台,其中科技创新平台建有清洁能源应用研究院、磁悬浮技术研究院、节能保温新材料研究院、天然气全热回收研究院等节能技术研发机构。中心共引进注册资金5000千万以上企业2家,注册资金1000千万以上企业1家,引进节能创新技术32项。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力引进核心技术。中心的科技研发平台聚集了磁悬浮、烟气回收、高效环保材料、以及石墨烯高效电池、CIGS光伏新材料等国际先进技术,并成立了5家专业研究院。先后同中国煤炭科学院、台湾工业研究院等知名机构进行了技术对接,开展了专题论证会,引进了高效煤粉锅炉整体解决方案、节能型LED红绿灯等先进的技术及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中心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内容,为潍坊市清洁能源和节能创新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创新工程融资模式。为推进潍坊市工业绿动力工程的发展,中心对接了国家电力投资公司、中国煤炭科学院等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为潍坊市重点工业园区和大企业的绿动力改造工程提供资金支持,潍坊市各区县的工业园区和重点用能单位均可申请专项资金,用于绿动力工程技术改造及产业升级。中心与中科招商等知名融资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国(潍坊)节能创新企业联盟的加盟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已为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企业上市并购的资产重组方案,融资金额约10亿人民币。
    三、积极推进专题调研及项目对接。中心围绕《潍坊市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先后成立绿动力课题组、热能回收课题组、农村循环经济课题组等专题组,对潍坊市产业用能情况进行排查调研,重点解决上述课题中的技改方案、工程标准、建设及融资模式等重点内容。目前已调研奎文、寒亭、昌邑等数十家企业及园区。其中热能回收项目取得较大进展,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山东鑫汇集团、青岛啤酒(潍坊)公司、雷诺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解决方案,项目实施后可年节约标准煤1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20%。
    四、主动提供相关服务。在中心的支持下,中集能源潍坊有限公司完成了《渔船用液化天然气燃料存储装置技术条件》标准编制的征集工作,并与潍坊森达美港合作以罐式集装箱方式进口LNG项目,可实现接收和转运LNG罐式集装箱;在中心的支持下,3H磁悬浮技术研究院完成与47家稀土永磁应用企业、2家稀土材料企业、5家石墨烯应用企业的技术对接。
    中心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其六个业务板块为所有入孵企业分别提供了产品及服务展示、互联网+业务支撑、技术转移、市场拓展、金融资本、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创新孵化等各个环节的支持手段。这种运作模式解决了政府想解决却不能直接介入、企业有需求却缺乏技术支撑的难题,对节能工作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