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节能灯真的致癌吗?

2017-12-07

    近期,一些社会媒体通过微信方式传播关于节能灯致癌的言论,引起消费者恐慌。在获知相关报道后,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委托,我中心于近日组织有关检测认证机构、科研机构和节能灯行业相关技术机构的专家进行分析论证,并委托权威实验室进行了市场产品抽样测试。报道中关于节能灯会引起汞中毒、发出电磁辐射致癌、释放紫外线致癌以及有害物质致癌等问题经专家论证分析,作出如下结论:

    合格节能灯中的汞含量极少,且使用安全。目前我国节能灯用汞量标准位于全球前列,家庭使用的节能灯功率30W以下的产品要求含汞量不超过2.5mg。这一数量远远低于一支水银体温计汞含量,与报道中所讲的2.5g致死量更是相差千倍。我国已正式缔约签署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对添汞节能灯产品严格管控。2012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和实施的《荧光灯清洁生产技术技术推行方案》、《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等技术升级工作,荧光灯的低汞生产技术得到长足发展,企业基本采用固汞材料和荧光灯低汞生产技术,不仅显著减少了产品中的汞含量,同时,也削减了生产过程中的汞排放。家用合格节能灯产品中的汞,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合格节能灯电磁辐射在安全范围以内。电磁辐射在生活中普遍存在,如手机、无线路由器、家电设备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针对节能灯的电磁辐射,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用一直径25cm的金属球来模拟人的头部,对节能灯在标准规定的30cm距离下测量辐射电磁场产生的感生电流强度,测定值低于标准规定的限值(GB/T 31275-2014《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价》)。
    合格节能灯紫外线辐射在安全范围以内。目前,节能灯玻璃管主要采用低钠无铅玻璃,紫外线很难穿透。节能灯内汞激发产生的紫外线绝大部分被荧光粉吸收,产生可见光,因此不会产生大量紫外辐射。在使用过程中,紫外线辐射量会随着使用距离的增加而大幅衰减。本次报道中提到的检测方式不符合人们实际用灯场景,报道中讲到节能灯保持与人体在2cm的距离,但在实际应用场景,人与灯的距离不会保持在2cm。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依据GB/T20145-2006《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标准,在市场上随机抽取不同功率的节能灯进行测试,在照度500lx的条件下,光化紫外辐射的测试结果远低于无危害级别的限值。
    合格节能灯中有害物质含量符合安全标准。报道中提到的酚、萘、苯乙烯等有害物质是很多工程材料里面必备的物质,在装修材料、电子产品、橡胶制品、产品包装等普遍存在,我国及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针对有毒物质使用都有严格明确的法律及标准要求(GB/T26572-2011《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的限量要求》),合格的节能灯符合相关要求,属于安全产品。
    根据近几日的跟踪,很多不实言论经过专家和权威媒体的声明,已经开始陆续撤销其信息页面。我中心后续将继续关注社会关切,针对不实言论及时予以正面回应。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