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绿色行动 / 正文

《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给自主行为松绑

2017-08-28

发布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
发布时间:2017年 7月17日
主要内容:微电网建设再迎政策利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简称《办法》),旨在促进并规范微电网健康发展,引导分布式电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适用范围只限于并网型,对独立性微电网则未作规定。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分布式电源和可再生能源,采用燃料电池等新型清洁技术也成为被鼓励发展的方向。《办法》同时要求,微电网内部具有保障负荷用电与电气设备独立运行的控制系统,具备电力供需自我平衡运行和黑启动能力,独立运行时能保障重要负荷连续供电(不低于2 小时)。
《办法》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微电网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电网企业可参与新建及改(扩)建微电网, 投资运营独立核算,不得纳入准许成本。按照安排,并入电网的微电网可视为可中断系统,不纳入《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599 号)对电网企业的考核范围。
 
《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多项利好预示新一轮产业增长
发布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 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国管局、国家能源局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0日
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的通知,旨在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照明节能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规划》还提出,通过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半导体照明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材料、器件制备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发,通过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和产业化示范工程等渠道,大力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LED技术和产品应用。
  《规划》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目前以生产光源替代类LED 照明产品为主,向各类室内外灯具方向发展,鼓励开发和推广适合各类应用场景的智能照明产品,逐步提高中高端LED照明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比重。积极引导、鼓励LED照明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促进特色化发展。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建设,实施LED照明产品绿色生产制造示范。加大LED照明行业品牌建设力度,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品牌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建立和实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增强品牌管理能力,加大品牌宣传推广,逐步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生产和出口比例。鼓励地方优化布局,建设一批半导体照明特色产业及服务集聚区,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化、差异化发展,探索在重点集聚区开展区域品牌建设试点。 
  《规划》要求,实施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研究制定综合各类指标的半导体照明产品能效“领跑者”评价体系,定期发布能效“领跑者”名单。研究将符合政府采购政策要求的能效“领跑者”产品纳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实行强制采购或优先采购。固定资产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支持的项目优先选用半导体照明能效“领跑者”产品。加强能效“领跑者”产品宣传推广,鼓励各地对入围能效“领跑者”的产品给予政策支持。在推广方面,规划提出,鼓励居民家庭应用。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家庭LED照明产品应用推广,提升照明质量与光环境。加强线上线下展示体验,规范电子商务、门店采购等流通渠道,鼓励商家开展“以旧换新”等活动,推进居民家庭LED照明产品应用。拓展新兴领域应用。选择高海拔、严寒等特殊场所,开展室内外不同场所、不同领域、不同环境的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拓展LED 照明产品应用范围,推动LED在智慧照明、农业照明、健康医疗照明、汽车照明、文化旅游、水处理、可见光通信等领域应用,满足不同应用需求。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