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轨道交通列车节能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7-11-09

    近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轨道交通列车节能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验收资料,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

   “轨道交通列车节能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于2013年正式立项,组织单位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共设置“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综合节能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示范”、“高速列车综合节能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示范”、“货运机车运行节能优化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三个课题,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经过项目团队三年多的积极努力,本项目在城市轨道交通列车方面,研究完成了车辆节能总体设计与车辆轻量化、环境照度自适应调光控制、列车牵引传动系统节能优化、再生制动能量地面吸收、牵引传动系统与地面吸收装置的相互匹配等关键技术;研制了轻量化车体、节能型牵引传动及地面吸收、空调全热交换器等装置,在北京地铁10号线和14号线、成都地铁等车辆上完成了工程应用示范。

    在高速列车方面,提出了基于仿生学的新头型和表面减阻方案;开发了新头型及全新车体底架断面,研制了低阻力头车车体;提出了牵引系统的节能智能优化控制方案和电制动力分配优化方案,实现了1km/h的低速再生电制动,研制了新型高效节能风机;研制了300kW电力电子变压器单元模块,并提出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牵引动力系统分离式和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整车减阻、变极风机等相关技术在“复兴号”动车组进行了工程应用。

    在货运机车方面,建立了面向列车操纵优化的牵引计算数学模型,搭建了系统仿真和测试技术平台,形成了运行节能优化控制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研制了满足重载货运机车节能操纵控制装置样机,并建成了产品中试线,在HXN3HXD3B货运机车上完成了示范应用,实现了20km/h以上的自动驾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项目批复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字体大小 [] [] []
来源:科技部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