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十三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培训在京举办

2017-11-09

    11月2-4日,国家节能中心与中国节能协会在京联合举办“十三五”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培训班。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史作廷在致辞中表示,重点用能单位是我国现阶段能源消费的主体,也是各级政府节能主管部门开展节能工作的重点对象。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根据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需求举办,旨在帮助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人员了解国家节能减排形势,明确节能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能源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双控”目标。培训以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为期两天半,培训内容以节能为主,兼顾低碳和环保,既有宏观背景和形势分析,也有企业微观层面的实操做法。国家节能中心原副主任徐志强做了题为“履行节能义务,助力生态文明”的讲座,解读了我国在节能减排领域的现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相关规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白泉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我国的能源消费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张昕主任全面介绍了我国开展碳排放交易的相关情况;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燕博士讲解了《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的条款内容。案例分享环节,培训班邀请了获得首批“优秀能源管理案例”称号的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互太纺织印染有限公司3家企业代表进行了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经验分享;实地调研环节,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赴神雾集团进行了节能技术现场调研。
    来自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用能单位的50余名能源管理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中国重汽能源管理负责人王会中表示,本次培训层次高,授课老师水平高,课程安排紧凑,紧扣学员需求。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十三五”节能工作方向,掌握了节能领域的新动态、新趋势和新要求,收获了很多节能信息和前沿知识。河南省安阳市新普钢铁有限公司孙攀说,之前对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概念模糊,通过培训现在知道该从哪里入手了。此外,河南省的碳排放交易也将展开,本次培训为公司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贵州天保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朱承飞表示,培训课程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作用,现场调研了解到的热解垃圾、蓄热式旋转炉等节能技术非常契合公司业务,当时就与神雾集团有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学员们普遍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回去一定认真消化吸收,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去。培训结束后的问卷调查显示,92%的学员对本次培训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本次培训是国家节能中心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及《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中央文件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加强节能宣传教育、面向重点用能单位提供培训服务方面的一次积极尝试。下一步,中心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与相关方面的工作联系,积极为用能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创造合作机会,为企业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咨询、知识普及、宣传推广、教育培训等服务,为新时代的节能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