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境外绿色金融动态

2017-10-25

绿金眼
 
本周境外绿金新闻舆论聚焦于绿色政策方面。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拒绝一份清洁能源提案,转而选择能源安全计划;英国考虑提供电单车补贴,以推动绿色能源的应用。牛津市即将引进的禁止汽油和柴油车辆进入市中心的计划可能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区。
资金流方面,斐济发行首只发展中国家绿色主权债券,计划为气候恢复筹集5000万美元;Innogy公司发行首单德国企业绿色债券。
研究方面,来自亚利桑那州国家大学(ASU)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使道路变粗糙,使国家交通预算中的路面成本增加数十亿美元。
绿政扫描
 
1.澳大利亚拒绝清洁能源提案
据BBC10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拒绝了一份由该国首席科学家推荐的清洁能源提案,而选择了一份关注能源安全的计划。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表示,后者也能确保澳大利亚完成巴黎协定制定的减排26%至28%的目标。计划的批评者认为政府不应放弃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提案要求发电企业使用低排放能源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不能低于一定比例,但政府内部在经过激烈的讨论后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可靠性不足,且该提案很可能使电价上升;计划还取消了大部分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意味着政府质疑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优势。
来源:BBC
 
2.英国或考虑提供电单车补贴
英国交通部部长Jesse Norman日前表示,政府或将考虑为电单车提供补贴,以促进更多的民众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为了推动环境保护,政府甚至考虑用电动自行车运送包裹,而放弃传统的货车运输方式。
目前,在英国购买电动或者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最多可以收到4500英镑的补贴,而电单车却没有这样的补贴。另一方面,电单车正逐步受到民众的欢迎,但高达1500欧元的售价往往使他们望而却步。
Norman称对电单车进行补贴是极有可能的。政府已经开始了对电单车补贴的调研,虽然结果尚未明确,但逻辑上是可行的。
来源:the Guardian
 
3.牛津拟通过汽油禁令成为全球第一个零排放区
牛津市即将引进的禁止汽油和柴油车辆进入市中心的计划可能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区。
周一公布的咨询计划显示,该禁令将分阶段实行,从2020年起,减少非零排放出租车、汽车、轻型商用车及巴士使用的街道数量。根据牛津市议会和牛津郡议会的联合建议,到2035年,零排放区将扩大到覆盖整个市中心的所有非电动车辆,包括HGV。理事会表示,零排放区的引入将使得由交通烟雾特别是柴油发动机导致的二氧化氮排放量到2035年下降四分之三。
绿色资金流
 
1.斐济发行首只发展中国家绿色主权债券,计划筹集5000万美元
10月17日,斐济成为新兴市场中第一个发行绿色主权债券的国家,筹集5000万美元用于减缓气候变化。
绿色债券是一种固定收益、流动性强的金融工具,且发行目的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因此在斐济储备银行的要求下,世界银行和国家金融公司协助该国家发行了首只主权绿色债券,用于帮助斐济政府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worldbank
 
2.德国能源集团RWE子公司-Innogy公司发行首单德国企业绿色债券
10月12日,Innogy公司成功发行了首单德国企业绿色债券,其发行所得款项用于可持续性项目的再融资。
由Innogy公司设置的绿色债券框架包括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项目。Innogy公司绿色债券的所得款项,将用于四个在英国和德国的海外项目和一个在荷兰陆上项目的再融资。Innogy公司除了成功发行了首单绿色债券之外,还在上周末通过签署自身20亿欧元的信用额度,在财务上实现了独立。美国标准普尔公司赞赏其发行绿色债券,对其债券的评级从BBB-上升到了BBB。Innogy公司对海上风电项目TritonKnoll的收购也得到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
来源:Innogy
研究视点
 
1.气候变化可能导致道路变粗糙
来自亚利桑那州国家大学(ASU)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会使国家交通预算中的路面成本增加数十亿美元。研究表明,交通设施的预期寿命为几十年,但美国的建设合约是建立在气候稳定的假设之上的,这意味着气候变化将加速交通设施的损坏从而导致路面成本的上升。
根据这项研究,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全球平均气温将会上升1.8℃。如果在材料选择的标准上没有变化,不断上升的平均气温将会使路面成本到2070年增加218亿美元。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