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在南京苏州镇江等地调研节能工作和节能技术情况

2017-09-30

    2017年9月25日至27日,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同志带队,赴南京、苏州和镇江三地,深入地方节能中心、研究院校和节能技术企业,就地方节能工作、节能先进技术与产品推广应用、节能人才培养等情况,与地方同行一道探讨进一步做好节能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南京市节能监察中心、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博墨热能产品有限公司,并与南京市经信委、苏州市经信委、江苏省节能监察中心、苏州市节能监察中心、镇江市节能监察中心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参观了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的部分技术展位。
    “十一五”以来,为有效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南京、苏州、镇江等地在节能领域开展了大量成功的实践和有益的探索。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在推进能源审计、节能量审核、能效监测与统计分析、节能量交易平台、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方面成效显著,走在了全国前列;苏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开展了能效对标、能耗限额、能效之星以及“能源利用状况体检”等活动,系统推动了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领域节能,也很有特点、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参观江苏省、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资料档案室

    2012年开始创办的苏州节能管理进修学院是全国首家以节能管理和能源管理为专业方向的非学历高等教育学院,2015年正式注册。几年来,学院在招生、课程设置、标准化教学和信息化等方面成功地探索出一条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节能人才培养路子,成为全国有影响的节能人才培训基地,已累计培训9000余人并颁发了相应的能源管理师、助理能源管理师、能源管理员证书。
    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当前节能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应当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奋发努力,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加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产品和服务。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是以继电保护产品开发生产为主的知名企业,近年来也向节能技术开发领域拓展,设计了政府能效监测与分析系统、园区能源管理系统、高校能效平台等,向用户提供智能化、信息化的综合能源等服务并已初见成效。江苏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磁科技、推广磁技术应用,创新研发的绕组式永磁耦合调速器技术入选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工业领域特别是在钢铁、发电等耗能大的行业应用有较好的节能效果,推广前景较大。苏州博墨热能产品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大型冷凝锅炉炉体结构及换热技术和产品,具有效率较高、清扫维护便捷、可远程监控的优点,节能应用前景较大。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洁净环境及热能利用服务技术开发,产品主要包括空调、太阳能集热发电器、低温余热发电等,可以应用于工矿企业、商用、公共设施等领域,体现出较好的节能效果。

调研江苏磁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

调研苏州博墨热能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调研组对这些地方节能中心工作给予了肯定,对节能企业展现出的勇于探索创新、为节能技术开发努力拼搏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大家一道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节能优先、绿色发展等要求,上下共同努力探索更多有效的节能技术推广和应用办法,为节能事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