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广东优华建筑能耗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一)

2017-09-30

    按:2017年8月30日,国家节能中心在深圳市召开了公共机构重点节能技术推广暨项目对接会。会上宣介了10项重点节能技术,涵盖了建筑系统节能改造、建筑能源智能管控系统、智慧绿色照明、数据中心节能、绿色食堂节能技术等领域,受到了公共机构和企业参会者的普遍好评。应大家的要求,我们现将10项重点节能技术的基本情况在国家节能中心公共服务网集中发布,在国家节能宣传平台(微信)分批发布,排名均不分先后,供社会各有关方面参考使用。

 

     一、 概述
    优华物联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实现对能耗使用的全参数、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功能,是能耗监测、温度集中控制和节能运行管理的综合解决方案。符合国家有关公共建筑管理节能的政策和技术要求,更是融合了能耗监测、空调温度集中控制和节能运行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可对建筑能耗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实现建筑的精细化管理与控制,带给用户新的价值体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二、系统结构
    建筑能耗监测系统以计算机、通讯设备、测控单元为基本工具,为大型公共建筑的实时数据采集、开关状态监测及远程管理与控制提供了基础平台,它可以和检测、控制设备构成任意复杂的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采用分层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结构,一般分为三层:站控管理层、网络通讯层和现场设备层。

    三、系统功能
    1.实时采集智能电表、水表和气表数据,并传输到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对能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上传到上级能耗监测中心;
    2.实现了对室内温度的实时监测和网络化管理,为精确控制中央空调的开关机时间及温度提供可靠依据;
    3.实时监测门窗状态,严禁开门、开窗的状态下使用空调或供暖设备;
    4.有助于改善中央空调或北方供暖系统各区域温度的均衡性,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5.通过对建筑物能耗系统的全参数、全过程集中管理和控制,实现公共建筑的节能运行管理功能。

    四、成果及应用实例
    建筑所必须的电梯动力、照明、空调、消防、通风、高低压配电等用能信息的传递是建筑节能的基础,高效实现建筑节能信息化的关键问题之一是解决这些信息的传输问题。在建筑大楼中,特别是既有建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需要综合布线,工程量大、成本高昂、对大楼环境具有破坏性。因此对建筑大楼最佳的信息传递方式是通过无线方式,传统的GSM、WLAN、SCADA等无线系统存在功耗高、设备和运行成本高、组网不灵活等局限,而NB-IoT技术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基于NB-IoT技术开发的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应运而生。系统的特点是基于NB-IoT技术进行信息的采集和传输,一方面NB-IoT节点自身采集温度参数,另一方面它们与各种用能设备连接,通过无线自组网方式自动采集分散在各地的电、水、冷、暖等实时数据,使用户能随时监测现场耗能设备的运行数据,并且通过数据存储和处理实施能耗诊断、能耗评估和能耗改造。
    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珠海市机关大院等项目。施工过程中减少了综合布线环节,明显减少工作量。用户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智能化功能。门禁系统、智能照明、空调控制、报警系统等子系统可混合组网,共用一组总线。与传统集成方案相比,混合组网模式可以节省60%的布线施工成本。设备通过现场工业控制总线,能实现硬件联动,可靠性很高。此外,该平台能把多个子系统集成到统一的软件平台上,操作简单、使用方便。

 

    广东优华物联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话:+86-756-3226328
    电话:+86-756-3226328
    网址:www.youhuazh.com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