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全球首条“智慧街道”有点“潮”

2017-08-16

    英国伦敦牛津街附近的伯德街(Bird Street)最近有点火,难道是它入驻了什么大品牌?实际上并非如此,而是因为这条街很新潮,走路会发电、长椅可清洁空气、建筑涂料能除菌……各种匪夷所思的“智慧”,才使得这条街名声鹊起。
    奇妙点子不可少
    最近爆红的伯德街被称为世界上第一条“智慧街道”。伯德街展现给人们的是许许多多新奇的好点子。
    铺就伯德街的地砖产自国外一家致力于环保的设计公司。当行人在上面走动时,地砖角落上的电磁感应器就能将运动产生的能量收集,并转化成电力传输给路灯照明系统——这就是所谓的“走路发电”;如果你下载了与智能街道配套的手机客户端,那么你在伯德街上行走的步数以及相应的“发电量”将被记录下来,可以用来兑换街道周边商家的折扣奖励。这对消费者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因为这一购物街区高端商铺林立,对于“购物狂”们吸引力很大。
    伯德街还有几处彰显环保的智能设计。比如街角上的“清洁空气长椅”,它能从椅背“开口”吸入空气,并在除去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后将优质空气排出。
    此外,街道周围建筑所用的粉刷材料是一种能够吸收空气有害物质的水性涂料,可以去除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病菌和灰尘。出品公司称,100平方米的这款涂料和100平方米成熟林去除氮氧化物的效果相同。
    比如“走路发电”,其实可以理解为能量转化。该方式有别于火力、水力、风力等传统发电设施的作业模式,“走路发电”将“发电”这件事内化于人的日常生活,而不是专门的一项工作。
    从网络科技角度来看,“智慧街道”是城市交通、传感通讯、网络互联等新旧概念碰撞出的火花;但从商业角度来看,若是缺乏对生活理念的深入探讨以及技术标准的精密设计,此类新兴事物就会好看而不实用。
    所以,若是贪图尝鲜,肤浅地复制一把,或许世界上会出现三四条类似的“智慧街道”。倘若要真想好好发展智慧街道,让街道真正的“聪明”起来,除了点子新奇外,还要对各种能源综合利用,让它实现真正的人性化。否则“智慧街道”就会变得索然无味。
    照搬照抄不可靠
    其实,中国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已隐约可见“智慧街道”的身影。尽管中国街道的“智慧”总体上尚未达到如伯德街的程度,但也早已遍布了“智能化的用户界面”——几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与提供各种服务的二维码。中国强大的通信网络与公共设施建设也已全面铺开,若是将来升级成“智能街道”,已有了一定的互联网基础。
    那么,“中国版伯德街”已经近在眼前了吗?其实也未必,这主要受以下几点原因影响。
    首先,如何本土化成为关键。单就伯德街“步数换折扣”这一设计而言,在网购大行其道的中国,商家使出的鼓励消费的招式早已花样翻新,对精明的国内消费者而言,这种兑换优惠的方式,其魅力或许有限。
    其次,如何避免成为噱头也是设计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伯德街上那些关于空气净化的设计理念,是否对于中国一些承受环境负担较重的城市有借鉴之处呢?在街头巷尾布置上伯德街款“清洁空气长椅”、把高楼大厦都刷上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水性涂料固然造福街坊邻里,但空气质量这一系统性困扰,还真不是这么简单的“药方”可以治愈的。
    在伯德街上走一走就会发现,对于游客而言吸引力很大,但定居者捧场的不多。中国若发展智慧街道,照搬照抄伯德街并不一定能成功。中国的“智慧街道”应该要结合本国国情,适合本土居民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而不是不加以改变的“拿来主义”。
    科技改变生活,智能的设计令普通的道路重获新生。未来的智能道路会是什么样?这更值得期待。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节能在线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