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进企业专访 / 正文

舜和酒店节能:开源节流效果好

2017-06-30

王乐如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发展网记者 张洽棠

 

    说起五星酒店,大家耳熟能详的都是希尔顿、凯宾斯基等高大上的场所,金碧辉煌的大堂、安静舒适的环境,不过,就节能的用心程度与实际效果而言,山东舜和国际酒店完全能够脱颖而出。
    6月3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实地考察了舜和国际酒店,亲自感受了舜和节能的细节与效果。

开源要节能

    舜和集团总裁、董事长任兴本先生有两句名言。一是“节能只要不赔钱,就可以干!”二是“节不节能,可能企业不差钱、但国家没资源。”
    集团工程总监刘洪波,自2006年加入舜和后,建设酒店从选设备开始,怎样选适合经营的设备,怎样才能发挥设备的效率,从运行者转变成建设者。他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我觉得这是一个质的变化。”
    酒店是服务性行业,提供的是对人服务的产品,酒店行业要为宾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住宿环境,娱乐环境;提高宾客的满意感和忠诚度是对酒店业的一个挑战。自2013年以来,原材料成本的增加,白热化竞争使得价格成为常用手段;酒店经营压力加大,利润空间变小,开源节流必不可少。
    节能环保一直是全球酒店业关注的课题,随着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能源消耗使酒店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如何提高能源管理水平,最大限少减少能源消耗,是摆在舜和酒店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洪波指出,酒店要为宾客提供完善的服务功能,必须有大量的物质和能源,而能源是酒店设施设备运行的重要保障,主要是电力(天然气)消耗和热力消耗。体系建立之初对酒店能源管理现状的分析,找到了节能的方向和空间。节能型设备组装成系列有很多。
    舜和国际酒店位于城市供热盲区,酒店供热只能自己解决。舜和国际酒店工信部经理刘朋介绍,酒店多花8万元选用了两台2T节能型燃气锅炉,这种锅炉的热效率达到了95%。其节能的主要原理是:锅炉增加了一个进水预热箱,锅炉烟囱不直排,绕进预热箱进行余热交换后再排入大气,排出的废气由直排时的210℃以上降到了120℃左右,余热回收率达42.8%以上;进入锅炉的水经预热箱后,由15℃提高到了60℃左右。
    除了供热还有制冷,刘朋经理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解释到,制冷设备在工作时会置换出热量,需用水循环冷却,循环水在冷却塔处将热量排到大气中。这种常用的制冷机组是一种热能浪费,还会增加城市热岛效应,舜和国际酒店在选用制冷设备时多花30余万元,冷却热回收后供给洗浴用水系统,避免了用冷却塔散热的浪费。
    站在本应该热气熏天的机房,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却感觉到十分凉快,据现场仪表显示,室内温度只有15度。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舜和员工将制冰机中的冰装入特定的保温箱子中,刘洪波介绍,这家酒店生产的冰足够自己用了,而且目前将多余部分运往集团其他酒店使用。这样形成了环环相扣的节能,一举四得。比如:空气源热泵吸收锅炉房热量生产热水供280间客房洗浴使用;吸走热量,环境温度降到15-20度左右,提高制冰机4倍效率,制冰机散出的热量又提高空气源热泵效率,再把多余的冷量用风机抽到配电室,给4台变压器降温,原来配电室的两台3P空调就下岗了。

图说:员工正在热冷循环系统的制冰机处取冰。王乐如/摄影

    循环系统的思路也用在了酒店的其他地方。刘洪波介绍,酒店因客流量及季节变化对制冷量的需求变化也很大,模块制冷机组能分组启动,按需制冷,避免了小需求、大供给带来的高能耗。而酒店机房、洗碗间、面点厨房等,热源多,温度高,员工工作环境差,以往在这些区域安装空调。现在换装了空气源热泵,将热量转换成热水,供给客房区域。机房温度由45℃降到了26℃,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经试用测算,一台5P的空气源热泵,2.5万元,每天能回收价值120元以上的热水,200天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刘洪波表示,酒店投资80多万元,对热循环系统容易散热的设备、管道、罐壁等全部进行了保温处理,有效地阻止了热量的散发。酒店在不同的区域安装了带表冷器的新风机组、带感测CO2浓度探头的新风机组、新风换气机组,这三种换气系统能按需供新风,并在排污风时进行冷热交换,能减少60%的能量排出。
    除了供冷供热系统外,节电技术改造也是重点。刘洪波指出,酒店工程在用电设计规范中,通常对功率大的用电设备,如制冷机组、水泵、电梯、锅炉、风机等普遍留有30%的富余功率。在运行中普遍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在用电设计时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缩小变压器的功率,让变压器尽可能地处于最佳负荷区间,且三条相线负载均衡
    据了解,舜和酒店共有62台电机,总功率891kw,已安装变频器的有41台,达767kw,占总功率的86%。按30%节电计,每小时节电230kwh,预计全年可节电50万kwh。未安装变频器的都是不常用的电机,如消防水泵电机等。酒店节能灯用量已达到了80%以上,还把标识灯、指示灯、客房区域的射灯更换成了LED灯,每个灯泡耗电不到1瓦,同样的照明效果,可以节约70%以上的用电量。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不同区域看到照明线路是分开走的,例如会议室、宴会包房、客房走道等区域的照明线路设计成分层、分区控制,工作人员可根据需要开启照明灯、工作灯、效果灯,尽量缩短大功率效果灯的开启时间。
    酒店属“一般工商业用电”,分段取费,尖峰时电价1.36元/kwh,低谷时仅0.32元/kwh,政府鼓励晚上用电。为此,舜和酒店把制冰机、冷库等用电设备延时到晚上0时到早上7时电价低谷时段工作,节约电费50%以上。 

节流在细节

    除了“开源”外,节流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不同于一般的五星酒店,舜和国际酒店以美食闻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餐厅里人来人往,甚是热闹。刘洪波说道,“今天有七对新人在舜和酒店办婚礼,平时专程来吃饭的人也不少,所以舜和国际酒店的餐厅十分热闹。”
    舜和国际酒店以海鲜闻名,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与一般餐厅不同,舜和国际酒店的海鲜池,海鲜养殖不用充氧泵。刘洪波解释道,这是投资70余万元建造节能型海鲜池,无需充氧。据介绍,一般情况下,深海海鲜成活适宜的温度是5到7度,氧泵充氧进来的温度达40—50℃,在夏天,还需要给它降温。刘洪波笑着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不用充氧泵,不仅环境适宜,而且压缩机能耗减少50%。重要的是,海鲜池的透明度增加,有卖点。

图说:利用高流速自动充氧的节能型海鲜池。王乐如/摄影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空气源热泵有吊顶安装的,这台空气源热泵装在海鲜池上方,两侧是面点房和明档。装在半空的热泵,很好地利用了空气里热的对流。

图说:装在半空中的空气源热泵。王乐如/摄影

    厨房里没有地漏和明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感到很特别。行政总厨王海庆指出,如果有明沟和地漏的话,厨师下班,打扫卫生会用水管冲刷地面。浪费用水,并且地面会特别湿滑。舜和在建设之初就不设明沟和地漏,谁把水洒到地面上,谁负责收拾。因为会增加自己的劳动量,所以就得留心。洒水的现象少了,地面就不滑了,传菜速度就增加了,在节水的同时,提高效率。
    舜和每个水龙头都安装节水阀,这种节水阀利用了浮球原理,水盆里的水不足,就自动补充。过去厨师炒菜用水时,都是用大勺敲开水龙头接水,经常出现长流水现象。这个改造节水不节钱,10个水龙头一年节约水费仅4000元。刘洪波强调,“更重要是树立一种节约的意识。”

图说:节水阀自动工作中。王乐如/摄影

    除此以外,燃气灶全部是节能型,这些灶具是鼓风式炉中炉炽光燃烧灶,比一般灶具多花66000元,33台,该灶的热效率高于国家标准39.5%。防空烧开关采用的是配重结构,长期使用稳定性好,锅至炉口火起,锅离炉口主火关闭(小火保留),实践证明,炒一道菜,平均时间为90秒,出菜、刷锅、配料等时间平均为45秒,自动防止正常炒菜空烧时燃气浪费现象发生。有效控制空烧时燃气浪费。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升级款”灶具,刘洪波介绍,炉口最外沿内置304热管,与水箱循环这种形式既不吸炉膛温度又隔断了与灶台传热,以此灶台面就不用水冷却(节省水资源)。利用余热回收热水解决厨房使用热水,每个灶眼连续用火时可以回收50℃热水120升/h。

效果:全员都参与

    其实,舜和开始时也走过弯路。刘洪波指出,比如,曾经因为早晨5:00开启大机组,造成一台运行三年、780小时的空调主机电机烧毁损失近四十万。(生产厂家给出的鉴定结果是谐波浪涌造成的)
    进步是经验累积的,或者是持续改善的结果。比如空调,是酒店行业的耗能大户,舜和国际酒店的空调主机,选用的是800冷吨的离心机,一用、一备,用餐高峰期11:30--13:30效率在85%左右,但餐饮下班后效率只有不足30%左右,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所以,再建这样的酒店,就会选用600冷吨的离心机与400冷吨的螺杆机,这样更利于节能控制。
    酒店业是服务业,服务人员的行为规范将影响到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酒店总经理陈强介绍,对全体员工进行节能意识和能源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的培训,同时,酒店工程部将水、电、汽分系统、部门加装计量表,建立统计台账,并每班次统计、对比,并将每日能耗上墙公布。让部门、员工都清晰地看到自己每天的消耗情况。
    集团每月考核酒店万元能耗指标,高于既定指标,从酒店工资总额中扣除2%,约4万元。全体员工以部门为单位定期学习节能降耗知识,节能技术培训,大家集思广益节能小妙招,如餐厅内什么时间开什么灯?什么时间开、关空调?怎样才能节水、节汽、降低物料消耗等。
    不仅如此,企业有完整的管理体系,陈强总经理介绍,酒店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酒店总经理任组长,各部门经理为成员,工程部是实施节能降耗工作的职能部门。开辟了节能宣传栏,制定了实施节能奖惩制度,将能耗指标、节能责任量化、分解到酒店各部门。酒店工程部将水、电、汽分系统、部门加装了计量表,建立了统计台账,并每班次统计、对比,将每日能耗上墙公布。
    如何有效调动员工们节能的积极性呢?据了解,酒店在奖金、评先进等诸多方面,与节能、降耗挂钩,建立起了节能激励机制。全体员工以部门为单位定期学习节能降耗知识,进行节能技术培训,如餐厅内什么时间开什么灯,什么时间开、关空调,怎样才能节水、节汽、降低物料消耗等。
    同时,还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员工研讨节能、降耗措施,为节能降耗献计献策,要求每名员工至少提10条节能、降耗建议,在本部门进行交流,并由专人收集、存档;每个部门至少评选出10个推广价值高的节能、降耗方案上报酒店,酒店节能领导小组汇总、评审后对节能效果好的方案在全酒店推广应用,有的固化成操作规范或上升成酒店管理制度,并给予建议人一定的奖励。
    2011年4月27日召开了“节能、降耗工作动员大会”。企业会为新入职员工开展岗前培训。从第70期开始,任兴本总裁要刘洪波给新入职员工讲一节关于节能的培训课,两个小时左右。刘洪波主讲的内容是分析浪费现象和解决对策,让新员工上岗前就树立节能意识,落实管理措施。这堂课从2011年2月份讲起,到现在183期,共113节课,中间可能只有10堂课左右,因在外地出差,未能授课外,只要有时间,都保证上课。
    刘洪波将能源消耗费用表格展示给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企业有能耗报表,不仅有年报,还有日报,各项数据每天对比,找出与前一天的差,分析出增长和减少原因,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且店与店之间进行横向对比,分析问题,找出对策。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