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进企业专访 / 正文

20多项节能环保技术、4项国际绿色建筑认证——
走进MSD 探索节能建筑的小秘密

张婧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发展网记者 白雪

 

    不用随手关闭,人来就亮、人走就灭的感应节能灯?要!
    利用重力发电的电梯?要!
    节能环保、可再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要!
    太阳能光伏发电?要!
    垂直光导管可以使地下车库照明系统不需要用电,完全采用自然光照明?要!
会不会想要的太多?当然不会。这些天津泰达发展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造的低碳示范楼里统统都有。大家是不是对这栋楼充满了好奇?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的MSD(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内一探究竟。
    20项节能技术汇集在低碳示范楼
    MSD的概念对于大家来说可能还有点儿陌生,简单来说,就是为响应国家构建多元化、复合型城市,改进中国经济平台的号召,在2008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MSD)的开发建设。由此正式使用了MSD的概念,即建设“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我们要参观的这栋低碳示范楼就在MSD园区内。
    来到低碳示范楼楼下,仰望可以看到整栋楼的全貌,并没有华丽夸张的设计外型,但已经隐隐可以感受到来自于面前这座建筑“低调的奢华”。

MSD园区内的低碳示范楼。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果不其然,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部副经理毕传丽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低碳示范楼主要从节能、节水、节材、室外环境品质、室内环境品质等多个方面进行考虑,采用了大大小小的节能环保技术20多项。”
    正对记者的大楼的南立面就是一面“会呼吸的幕墙”。采用双层幕墙,可以利用双层幕墙间的通道进行通风,降低能耗,底部和顶部设置百叶风口,可根据季节开启或关闭,从而利用热压进行通风,减少室内负荷。
    在楼前的广场设置了6套垂直光导管系统,用于地下车库的部分照明。光导照明系统不需要用电,完全采用自然光,节省电能的消耗。
走进低碳示范楼,立刻感受到了感应节能灯的便利。人走到哪儿,哪儿灯便会亮起,离开自动熄灭,省去了人工开关的过程,节省了不必要的浪费。
    首层大堂的地面、墙面及三四层顶面的小孔吸引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采用毛细管辐射空调系统。据介绍,毛细管系统具有换热均匀、运行阻力小、运行无噪音等特点,是一种舒适、节能、高效的空调系统。
    进入可再生能源的电梯,毕传丽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电梯再生技术是在轿箱与对重的重量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利用重力发电使得电梯重侧下降。“这样的电梯不仅节省建筑整体能耗,减少废热产生,更能够延长设备寿命。”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小惊喜,还有一些隐藏在楼中看不见的节能小秘密。比如低碳示范楼整栋建筑,在建筑材料选用上以环保节能、可再循环利用、本地建材为选取原则。大楼整体采用可回收利用的钢材结构,二次填充墙采用含废弃材料的混凝土及再生砖,室内装修采用可回收的铝板、环保木材及地毯等。
    还有藏在地下的秘密——地源热泵,这是一种利用浅层地热能源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冷热源系统。通过地源热泵的能量转移作用,夏季,利用空调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再释放到地能中去储存起来。在冬季,把储存在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空调供水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实现能量的循环利用。
    入驻低碳示范楼门槛儿高
    天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培军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低碳示范楼占地约48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地上9层,地下2层,为国际甲级写字楼。
    低碳示范楼顺利通过了4项国际绿色建筑认证,分别是: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认证;日本建筑物环境综合性能评价(CASBEE)S级;英国建筑环境评估BREEAM(VERY GOOG);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GOLD)。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这是国内唯一一个同时获得4项认证的建筑。低碳示范楼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响应国家低碳经济号召,以低碳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为满足滨海新区、天津市及周边区域的低碳技术需求,而搭建的促进低碳经济技术交流的国际合作平台。对于这栋示范楼,周培军也表达了自己的希望,“作为一个平台,我们期望它成为低碳技术汇集地,引领低碳商务发展的趋势。”
    “低碳示范楼的优势就是更节能、更舒适、更低碳。”周培军表示,“我们的咨询顾问做了能耗分析,经过初步计算,结果显示低碳示范楼比国家认证基准节能30%、减碳35%。当然我们的节能并没有降低各功能空间的使用舒适度,反而通过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如地板送风、室内空气品质检测、环保建材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的室内空气品质,给入驻客户提供了一个健康、舒适、自然的工作环境。 ”
    这样一座高大上的写字楼可不是随便哪家企业都可以入驻的,周培军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只有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企业才可以入驻低碳示范楼办公。 目前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在低碳示范楼中办公,还有一些企业和国外的民间组织正在接洽中,他们的入驻意向都很高,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热衷于环保事业的企业能联系我们。”
    有入驻意向的企业是否会有这样的顾虑:这样一座“神奇”的写字楼我们是不是要大价钱才可以入驻?周培军的回答解除了大家的顾虑:“虽然我们在建造成本上比其他写字楼高出20%左右,但是作为一个示范平台,我们并不以经济效益为主,所以在这栋写字楼里,企业可以用普通的价格获得比普通写字楼更舒适的体验。”。
    作为一座写字楼,最终的服务对象是工作在楼里的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非常好奇,在这里办公,会得到什么不同的体验呢?
    “环保与舒适并重,这是我们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始终关注的要点,我们的入驻客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会深深地感受到。”谈及这一点,周培军表现出更多的自信,“比如我们对于楼梯间的舒适性设计,传统的大楼楼梯间一般放在建筑的核心筒内侧,没有窗户、没有通风,视线跟空气品质都不好。而低碳示范楼的楼梯间则设置大面积采光、并可开启的窗户,能引入室外新鲜空气,提高空气质量。同时,还增加楼梯宽度,使其更舒适,这样人们也更愿意采用楼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减少了电梯的能耗。”
    再比如,周培军说,我们在地下车库设置了低排量汽车专用停车位。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在车位数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设置低排量汽车车位,意在鼓励人们购买小排量汽车,唤起大众的低碳环保意识。
    说到使用者的切身体会,在这里工作的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的邓培浪笑着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你知道自己的体重可以反馈给电梯生成电,都不愿意减肥了呢。”当然这只是个玩笑,“低碳示范楼整体的光感和温度都是符合人性化设计的,比如,办公楼的地板送风和毛细管空调给人的感受非常均匀,不像是一般办公楼里中央空调那样的‘高、大、猛’。”
    MSD园区体现真正的现代服务

    津泰达发展有限公司想要展示给我们的好像不只是这栋低碳示范楼,还有 MSD园区内其他楼宇。这些楼宇虽然没有集中使用全部的节能技术,但其他楼宇也做了一系列节能措施,比如地下室上方的屋顶绿化,不仅美化了环境,更重要的是减少太阳辐射,防止地下室温度过高。据周培军表示,这部分的绿化和养护成本是比较高的,但是带来的价值是值得的。同时,A区B区项目取得了美国 LEED 认证金奖,也是区域节能建筑的典范。
    走在MSD园区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最切身的感受是真正的现代服务产业所带来的便利。楼宇之间的连廊,使我们不需要出门便可在楼宇之间自由穿梭,这在天气不好的时候简直是对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极大的安慰。
    15万平方米在运行的商业综合配套设施完善,超市、饮品店以及满足各类人群味蕾的各式餐厅,正是午饭之时,看到写字楼里的白领三三两两走进中意的食店,内心满满都是羡慕。
    不只是这些,邓培浪骄傲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工作、用餐、娱乐、文化活动我都不用走出MSD呢。”
    除了记者感受到的便利之余,邓培浪说,MSD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来丰富园区的文化和娱乐,比如夏季文化艺术节、广场音乐会、美食节等等。当然,天津泰达低碳中心也会定期组织一些免费的公益培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织开发区企业进行能力的提升。
    如此令人神往的写字楼,大家是不是都在幻想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在这种写字楼里工作的场景呢?其他地区如果也想建造类似的MSD的楼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周培军表示,“其实在当前技术都不是问题,设计与运行的统一才是关键。另外就是要因地制宜,节能建筑不是简单地罗列节能技术,还需要与当地的气候、地理、资源环境相匹配。”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