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绿色行动 / 正文

PPP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开辟新途径

文丨本刊记者  冯为为
 
    PPP是指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2014年年初首次出现于财政预算报告中。到2016年,PPP顶层设计臻于完善,重磅文件迭出,政策框架初步形成;部委职责分工明确,适用领域不断拓宽,社会资本深度参与,落地项目捷报频传。PPP融资与融智并举,融资创新举措频出,为中国节能环保项目顺注入了新活力。
    政策对PPP项目加码扶持
    政府扶持方面,自2014年底起,从国务院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扶持PPP项目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通过政策推进,让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和企业熟知PPP模式。  
    2015年4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六部门联合起草的被业界誉为PPP基本法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经国务院同意发布,自2015年6月1日期实行。《办法》提出,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同年9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的通知》,发布了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
    2016年3月3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要求通过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能源领域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通知还强调,在能源PPP项目审批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简化审核内容,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9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从民间资本进入渠道到相关金融、土地、价费、税收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扶持政策,扩宽了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投资渠道。
    在近3年的政策大力扶持下,PPP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作用被日益凸显。
    PPP模式的作用不容小觑
    在业界看来,PPP模式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盟军。为何这么说?业内人士认为,PPP模式既可以撬动社会资本,又可以用社会资本来管理运营,无疑是一种优异的、适合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发展形势的新模式。“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不少属于环保公用领域。预计上述投资将产生万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如果没有PPP,没有社会资本进入环境保护领域,我国“十三五”生态保护任务将难以完成。
    对于PPP模式在节能环保领域有何优势?从民营企业角度来看,PPP模式是确保节能环保领域的民营企业在“有利可图”前提下,又能通过政府税收优惠、贷款担保拿到有投资回报的项目,扩展发展空间。从政府角度出发,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除了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压力,还能提高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效率。从老百姓的角度而言,政府与企业共同合作,一方面提高了惠民项目的建设效率,另一方面也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成为节能环保项目建设的最终受益者。
    比如,政府和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某节能环保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政府给予民营企业相应的政策扶持作为补偿,并使民营企业优先参与项目,这就提高了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同时由民营企业负责项目融资,也能降低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节省了政府投资。另外,项目的成功建设与运营,也可使政府与民营企业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更好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服务。
    综合而言,PPP模式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作用不容小觑,它不仅能使政府部门的社会性、公益性目标与私人部门的有效管理结合,发挥公私双方优势,也能让节能环保项目保质保量更快落地,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节能环保项目中的应用
    目前,PPP模式在环保行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比如建筑垃圾资源化、供热、污水处理等领域都兴起了一股“PPP+环保”的新模式,项目成果显著。
    据了解,2015年8月份以来,一些城市在建筑垃圾资源化领域陆续开始试运行PPP项目。如浙江嘉兴海宁市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即PPP模式)的建筑废弃物示范项目投入运营,天津市市政府和湖南某公司签订垃圾处理填埋场PPP项目合作协议,河南省建筑垃圾试点运行PPP加“互联网+”模式,海南省三亚市采用PPP模式建立的首座建筑垃圾处理厂,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PPP模式等,可见全国对PPP模式的实践与推广力度之大。
    在城市供热项目中,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通过PPP模式破解集中供热难题的实践事例以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热力公司PPP模式供热项目成功的案例等,一方面为当地政府减轻了财政压力,引进先进的供热模式在节能减排上取得了巨大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供热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及专业的管理方法等,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可以说,PPP模式化解了供热项目因政府资金不足不能顺利进行的难题。
此外,PPP模式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不仅能够通过自身专业知识支持政府发展城市污水处理事业,还能提高城市污水治理水平。浙江省临海市南洋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总体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采用PPP模式“四两拨千斤”的解决了一期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天难题,成功引入社会资本7000多万元,项目顺利落地。
    随着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公布,PPP为节能环保行业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