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产业聚焦 / 正文

共享单车为共享经济探路

本刊记者陈向国
 
    阳春三月,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组成部分。共享经济也称分享经济,是指能让商品、服务、数据(资源)及(人的)才能等具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共享经济是低碳经济、是绿色经济,大则可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工具;小则可以降低生产生活成本,使生产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使生活变得简单便捷。共享单车便是共享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低碳语境下经济绿色转型、社会发展潮流的先驱产业。
    盈利模式决定成败
    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共享单车在资本的推动下“争奇斗艳”。据了解,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称上线18个月以来已经融资7轮。此前,摩拜单车也完成了D轮2.15亿美元融资,优拜单车、小鸣单车等也宣布获得大额融资。品牌越来越多,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如,hellobike在福州投放了3万辆单车,福建莆田针对本土市场创立卡拉单车;北京市海淀区创立的智享单车,则回收辖区老旧、闲置自行车投放市场。为了争夺市场等目的,“免押金”“免费骑”等营销策略均被采用,竞争可谓十分激烈。然而,初期的营销策略如果不能黯合盈利模式,那将很危险,除非是另有它图(以此为噱头,实为为其他项目融资)。
    盈利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随着用户数量增加,高频次骑行有可能降低成本。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告诉记者,ofo单车造价几百元,一辆车每天只需要完成1.5单,就可以抵消所有的车辆折旧与公司运营成本。“互联网商业拼的是流量和用户,市场占有份额是一方面;第二要看平台的资源,比如上游工厂和下游区域管理资源等;第三则要看供应链能力,包括车辆产能和维护,这是由效率和成本支撑的关键环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说。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商业模式上说,共享单车极具想象空间。共享单车的APP所带来的庞大用户流量和资金沉淀,都有很大的商业操作空间。物联网的发展也为共享单车打开了更大空间。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表示,按目前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来看,全国总需求量初步估计在2000万辆左右。“以每辆车平均每天5个人骑计算,产品使用寿命约在2年,未来每年将会有1000万辆的修补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成为未来制造企业争夺的关键。”
    亟待解决的问题
    共享单车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孕育,在今年春天呈现出爆发式发展的势头。作为新鲜事物,存在问题实在是难免,关键是找到破解之策。笔者以为,以下三方面应优先考虑解决。
    其一,共享单车是为了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实际上,现在很多的城市道路交通难以完全满足自行车顺畅行进的需求,一些城市规划行人道路上人满为患,单车根本没有立足之地。自行车既是代步工具同时也是锻炼身体的工具,可是如果城市寸步难行,一些交通要道拥挤不堪,那么,共享自行车充其量只不过是年轻人郊外旅游的代步工具而已。
    其二,一些共享自单车经营者目的不在于从中获取利润,而是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融资,借助于风险投资实行资本经营。这些企业经营者之所以对共享单车保持极大的兴趣,是因为在互联网络经营模式下,他们希望“羊毛出在猪身上”,通过所谓的资本经营或者创新经营,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经营理念。如果共享单车变成一个融资平台,那么,共享单车很可能会被逐渐边缘化。政府应当对共享单车的经营者资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且对共享自行车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进行有效管理,防止项目损害消费者利益。
    其三,行业标准缺失,政府监管空白。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企业按现有标准生产的部分车辆是不符合要求的。之前的一些零部件标准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防盗耐用少维护”的特点,而实心轮胎,智能锁这类“新装备”,目前则根本没有标准,每个企业做的都不一样,相关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市场亟须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
    除上述之外,还有存放无序、恶性竞争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监管,一方面企业要自律。还有一点值得强调:享受便捷服务的消费者,应洁身自好,遵守公德,不把公共产品据为己有、或故意破坏。须知,廉价便捷的出行方式,每个人包括消费者在内都有维护良好秩序的责任。
    经营者有明晰的发展路径
    共享单车如何发展?前景如何?共享单车领跑企业ofo、摩拜等专注共享单车的企业负责人给出了明晰的发展路线,如此看来,共享单车前景可期。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说:“我们发现,共享单车是物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新技术也将对共享单车产生颠覆性的改变。ofo正在与中国电信、华为合作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未来,通过自行车这个出行工具,可以把生活的各个方面连接起来。万物互联是可以实现的,希望从共享单车开始,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容易。”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假设现在一个城市有1000万辆社会自行车,每个人每个星期可能只使用三四次。但如果通过自行车周转率的提高,用更少的车服务更多人的出行,就可能减少社会自行车,或许连停车用地也可以减少。未来最希望的还是更多的人骑车,主动去做更多减少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的事情。希望企业也要坚持初心,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已经在谋划启动海外市场
    真正专注共享单车的企业在抓住国内市场的同时,目光早已投向海外市场。摩拜王晓峰说:“我们自己的软硬件的优势,使得我们有机会从中国走出去,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2015年全世界域名交易的前100强里,按照交易金额排名,里边就有摩拜们购买的mobike.com,这已经在为国际化做准备。因为一看到这个域名,英语文化圈的人就明白说的是mobile bike,这也是为什么在选择资本时,摩拜选择了能为国际化引入资源的祥峰投资和携程。但国际化将会在做好周密安排的基础上进行,不会冒进。”戴威说:“ofo的标志就像一辆自行车,便于让全世界的人理解我们做的事情。2016年底,我们在新加坡、美国硅谷和英国剑桥开通了海外城市服务,现在每天差不多有1000个订单。今年底我们要扩展到10个国家,未来,希望全世界都把ofo当成一种好用、便捷的短途出行工具。”
    作为为共享经济探路的共享单车,如果能不忘“缓解拥堵、减少雾霾”的初衷,通过企业市场运作、政府实施有效而必要的监管,使之蓬勃发展,实乃幸事。但作为共享经济的探路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实在是情理之中,也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因此对共享单车要给与更多的理性的支持和建设性意见,使之更好、更快的发展。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