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产业聚焦 / 正文

专注于储能  为节能环保事业启动无限可能

——访江苏启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启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启能)是一家专注于高密度、高效率、长寿命的热能储存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开发了高密度、高稳定性纳米复合相变储能材料、热库产品和系统,在全球大规模储能领域取得了开创性进展。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该公司储能技术,本刊记者近日特意对其进行了采访。
核心技术及产品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有哪些核心技术?
    江苏启能: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高效储能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产品包括热库系列相变储能产品和朗芯系列相变无水箱储热式热水器及成套的高效储热解决方案。
    公司的核心技术有独创的高密度、高稳定性、纳米复合相变储能材料,该技术在全球储能材料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具有开创性意义。江苏启能研发的相变材料储热密度为水的5~20倍,在大于6000次的循环后无变化,无衰减迹象,导热系数较有机材料高3~4倍。国家建筑节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启能相变材料经5000次循环后,储热能力为初始值的95.5%,单位体积储热能力大于700千焦/升。BV(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世界上最权威的检验公司之一)在对启能相变材料进行5000次充放热测试后,测试结果热焓值保持率为96%,在测量误差范围以内。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阻燃测试报告,阻燃性能A1级。
    记者:公司有哪些产品?
    江苏启能:公司产品主要有以下三个系列:一是朗芯系列相变无水箱储热式热水器;二是热库系列相变储能产品;三是移动热库。
    记者:能否对无水箱储热式热水器进行详细介绍?
    江苏启能:朗芯系列相变无水箱储热式热水器最大的特点是,摒弃了传统太阳能热水器的储能水箱,实现颠覆性的无水箱设计,热水器在使用中无陈水、无水垢、无细菌、无重复加热。主要包括:无水箱电热水器、S系列/N系列无水箱太阳能热水系统、N系列太阳能热水系统。
    其中无水箱电热水器利用夜间谷电时段储热,使用时过水即热,解决了电热水器水质差的难题,,储热效果好,箱体体积小,便于室内安装,配备智能控制系统,方便使用。在增加使用量时,利用平电补充即可,不影响正常使用。
    S系列/N系列无水箱太阳能热水系统将储能相变材料集成在真空管中,实现了太阳能集热、储热、热转换功能的一体化设计,大幅提高了太阳能转化效率,由于产品平板一体化无水箱的设计,使得安装方式灵活,既可以安装在平屋顶、彩钢瓦等建筑屋顶上,也可以安装在护栏及外墙立面上,增加了热水系统产品对于建筑的适用度。
    N系列太阳能热水系统将高效储能相变材料运用在独立的储能平板热池中,平板热池与集热器即可一体安装,也可分布安装,可以根据不同条件(地域、辐照、气温等)任意配比系统,大大提高了系统安装及使用环境的灵活性。
 记者:另外两个产品呢?
    江苏启能:另外两个产品就是热库®系列相变储能产品和移动热库。启能的热库系列相变储能产品,按照储热量分为36兆焦耳、80兆焦耳、200兆焦耳、650兆焦耳产品,热库可将工业余热、谷电、太阳能/风能、热泵或其他热源的热量通过水等导热介质存储在热库中,可在商业综合体、住宅、市政基建、工业、农业等需要使用热能的环境中将热能通过水等导热介质再释放出来,整个系统的热能使用效率高达99.6%,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启能650兆焦耳热库检验报告显示,充热645兆焦耳,效率超过99%,24小时热损不到5%。200兆焦耳热库及650兆焦耳热库产品现为民用、商业供暖的主流产品。
移动热库®为热库®系列产品的衍生产品,主要适用于无管网基础设施的需要供暖或需要热源集中的区域使用,其系统运行原理是:将供热余热、废热等成本低的热源的热量储存起来,用运输车辆将移动热库®运输到集中或分布式供热站,或者建筑物附近,提供供暖或热能使用。移动热库的优势在于:储热设备的利用率高,用户投资成本低,无需管网等基础设施,应用范围广,可将废弃的低价或免费热能充分利用,经济回报率高。移动热库还可用于抢修应急供暖及洗浴中心热水输送等。
实际应用助减排
    记者:公司产品有哪些应用?
    江苏启能:首先是应用在“煤改电”供暖。启能的热库®系列相变储能产品在“煤改电”项目实际中发挥了巨大的应用作用。从2011年至今,启能的热库®相变储能产品已在全国几十个地区应用了上百个项目。项目大部分采用了国家政策支持的低谷应用电价,在夜间8-10个小时的低谷电价时间内将常压锅炉产生的热量储存在热库®中,在平电及峰电时间段内,不开启锅炉,利用热库®储存的热量保证应用末端的采暖,不仅有效的减少了燃烧污染物的排放,而且大幅节省了运行费用。
    二是应用于热电厂调峰及分布式终端供热站。热电厂的锅炉都为大型锅炉,自主调节能力较差,启能的热库®可移峰填谷,将白天供暖需求较少的时段产生的多余热量储存起来,供热量应用高峰期使用,这样可大幅提高现有锅炉的有效供暖面积,增加热力公司的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对于一些在供热管网末端的分布式供暖站的使用可做为热力补充,弥补了管网末端热力不够,无法满足正常供暖的情况。包括一次管网因各种原因无法覆盖的需供暖区域,分布式供热站可彻底的解决这一难题。使得无论是居民、商业还是工业都同样的可以享受供暖带来的便利。
    三是能帮助弃风弃电消纳。由于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及电网建设的相对落后,各风电及光伏安装大省都面临着严重的弃风弃电问题,在风电、太阳能消纳困难地区探索采用电采暖、储热等技术实施供热,可以有效解决弃风弃电问题。
    记者:公司的规划及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江苏启能:公司拥有由十几位博士、硕士组成的强大的材料及产品技术研发团队,立足于国家环保改革的大环境中,紧跟国家的政策,坚持发展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为基础,以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己任,实现国家、企业、用户三赢为目标。公司会继续加大对材料产品研发、产品整合的投入力度,继续保持与高校、研发单位、国际国内检测机构、国家级科学机构等的良好合作,不断的完善、发展、赶超自己的产品体系,起到行业标杆的带头作用。公司也会着重发展PPP、EMC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一家以绿色节能为主的供暖解决方案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启能愿同政府、能源企业、能源使用者及全社会一起为环保、能源事业启动无限可能!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