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四星级企业 / 正文

北京翠微大厦实施电、水、气综合改造

2017-03-31

    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百货零售业态为主,超市、餐饮等多种业态协同发展的大型现代化商业连锁企业和北京市著名商业品牌,公司坚持成熟名品百货店的经营定位,在做精翠微店的基础上,先后开发了牡丹园店、龙德店、清河店和大成路店,现有五家门店,经营面积约15.8万平方米。公司荣获了全国第一批“金鼎百货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顾客满意十大品牌、连续四年北京市十大商业品牌金奖、首都诚信示范单位等800多项荣誉称号。翠微股份于2012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翠微开展节能工作时间较早,在企业发展之初,翠微就认识到节能减排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证和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最早的节能改造可以追溯到2000年空调机组的变频改造,2002年商场公共照明使用节能灯,2004年制定了《建设节约型企业方案》,2007年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领导的节能委员会,定期部署节能工作,并逐步制定完善了以《绿色低碳运营管理手册》为核心的一整套适应企业发展的能源管理制度,使节能工作有了组织和制度的保障。
    在管理方面,公司针对百货零售行业特点,采取了各种节能措施:给商场各品牌专柜安装了预付费IC卡电表,用电实行分户计量核算;严格控制各店公共照明的开启时间,根据客流量和经营需求实施扶梯节能运行方案;自有物业门店严格按国家规定标准控制商场温度;同由翠微供水的各用水单位签订用水责任书,限定其用水指标;2004年起使用企业办公局域网,实现了无纸化办公;2006年起同供应商实施网上对账结算,翠微和近千家供应商不用打印纸质对账单,简化了双方对账结账的手续,不但减少了纸张和交通的成本,还为首都的交通和环境做出了贡献;在翠微店各楼层开水房设置余水回收桶,员工将隔夜开水倒入桶内,保洁用来擦地;在各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系统中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委托专业单位定期进行清洗,保证其油烟去除效率;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同回收公司合作,旧报纸和大部分纸箱等由其统一回收,部分商品包装纸箱由供应商回收再用。
    在技术改造方面,公司加大节能资金投入,广泛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自2005年起以自有物业的翠微店为重心大力开展节能技术改造:
    在节电方面,初步建立了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对商场的中央空调系统实施了变频改造;购买离心式冷水机组直接选用变频型号;对公共照明系统实施了远程集中控制改造,将控制开关集中到值班室,采用触摸屏控制照明系统的启闭,每开或关一次灯用时减少四十分钟;

    商场和办公区公共照明LED照明改造,在原节能灯的基础上,节电率超过67%,仅此一项每年节电超过一百万千瓦时;直梯全部为节能电梯。
    在节水方面,商场所有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水龙头和洁具全部采用感应式节水器具;充分利用自有的中水处理系统大力开展水资源的回收再用,自行设计施工将中央空调和冷链冷却水排污回收,每年回收利用水资源超过2万立方米。
    在节约天然气方面,在直燃机烟道上加装了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在生活热水锅炉上安装了动态热控节能系统,优化燃烧器的控制;创造性地对冷却水系统进行改造,在过渡季用冷却塔直接制冷,此项改造每年节约天然气十余万立方米。

     公司开会使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使分店员工不用再驱车到总店开会,减少了燃油的消耗和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也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翠微股份在连锁化发展过程中,为使节能减排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公司制定了新开门店都直接使用节能技术和设备的方针,大成路店开业公共照明全部直接使用LED灯。对于技术成熟的节能技术,如果在一个店实施效果理想,就在条件具备的其他店推广,冷却塔制冷技术在翠微店使用效果良好,就在牡丹园店进行了推广,并且也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业至今,翠微在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设备采购方面累计投资超过4000万元,仅可以测算的数据,累计每年降低能耗近2000吨标准煤,累计每年节约能源费用近2000万元。
    翠微还积极倡导意识节能,加强节约型文化建设,广泛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节能宣传,提高全员的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广泛利用翠微报、广播、宣传栏、宣传手册、倡议书和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培训和宣传节约资源。开展修旧利废的活动,提倡物资的再利用,教育全体员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做起,在员工中形成“人人懂节约,人人会节约、人人去节约”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自身用能管理的同时,公司还积极研究探索绿色低碳采购模式,对所销售的商品实行绿色采购,对获得低碳标识、绿色标识、有机标识、环境标识和二级以上节能标识的商品优先采购,从源头做起,推广绿色低碳环保商品的销售,扩大此类商品的市场份额。
    公司积极响应、参加了北京市商务委和发改委等部门开展的“家电以旧换新”、“节能家电补贴”和“节能产品进超市”等活动,各项惠民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的实惠,公司也获得了消费者一致的好评和满意。公司销售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热水器等家电全部都为二级以上能效产品。
    作为北京市著名商业品牌和大型商业企业,翠微以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主动承担引导绿色消费的社会责任,积极为加快推进绿色北京的建设步伐做出应有的贡献:开展绿色营销,推广电子海报,建立了微信营销平台;严格执行限塑令相关规定,公司所有门店有偿提供可降解的塑料袋,翠微提供的塑料袋用特殊材料制造,暴露在日光下半年即可自然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利用各种促销活动免费向消费者提供无纺布环保购物袋;通过企业报纸、宣传海报和专题消费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节能产品的公益宣传,倡导选购节能产品、普及节能知识。
    几年来,翠微股份的节能工作表现突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获得了多项国家和北京市的相关荣誉:2010年和2011年连续荣获了“北京市节能减排先进集体”、“海淀区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全国绿色商业创新示范单位”和“全国低碳示范商店”等多项荣誉;2012年9月,“践行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创效益”项目荣获了“第二十七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12年11月,入选了国家商务部第一批流通领域节能环保“百城千店”示范企业名单。
    通过多年节能工作的开展,翠微越发深刻地认识到节能减排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公司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挖掘零售企业节能减排新途径,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