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部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2015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
总产值达4.5万亿元

 
    在“2016镇江国际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低碳城市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发言介绍,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他介绍,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作为一条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明确指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化进程,全面进行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节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行模式。
    绿色低碳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绿色循环低碳的技术、业态和模式,已经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元素,也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今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25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资源环境类指标就有10项,而且都是约束性指标。上述发展指标不仅明确了绿色低碳的发展导向,也隐含着绿色低碳经济的广阔空间。2015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1%左右,行业的总产值4.5万亿元,从业人数三千万人,已经涌现出70余家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预计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3%,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节能环保产业的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
    把新型城镇化这条必由之路与绿色低碳这一共同选择有机结合起来,就是走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城镇化之路。城市是人类经济社会生活最集中的区域和中间载体,也是能源和资源的最大消费者,我国城市当下的发展路径影响并主导着国家的明天和未来。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大气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