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低碳循环,推动绿色发展

2016-10-27

     “更加突出生态文明,走出后发地区低碳环保、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努力推进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起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发展。

    单位GDP能耗5年累计下降21.4%,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低碳循环经济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济模式,是解决全球性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的新举措。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强化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变被动治理为生产过程源头控制,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效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走出一条低碳环保、集约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国家下达我省‘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为16%。 5年来,我省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4.06%、4.15%、3.78%、5.97%和5.58%,累计下降21.4%,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全省单位GDP能耗已由2010年的0.785吨标准煤下降到2015年的0.6吨标准煤,全省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落实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任务,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调整。过去5年,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分别为0.93%、1.13%、1.15%、1.40%、1.75%;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分别为 83.73%、81.90%、79.99%、77.90%、76.82%。截至2015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640万千瓦,约占全省发电装机的12%,比2010年提高了43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7.0%,比2010年提高73亿千瓦时。
    试点示范建设扎实推进,二氧化碳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任务
    森林覆盖率达58.21%、城市绿化面积达228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17.1平方米……走在长江之滨的池州市街头,仿佛置身森林之中。自2012年列入第二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以来,这个沿江城市全力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完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设定的目标任务,“十二五”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8.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1.2%提高到6.5%。
    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里下达目标。
    肥东县白龙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把生产生活生物生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绿色引领、农牧对接、循环发展,构建起产业相互融合、资源循环利用的区域性生态系统,形成了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基础,以乳业、蔬菜为主导产业,以现代牧业公司等企业联合体为主体,以“牛-沼-粮(菜、饲)”循环为模式的园区中循环模式,提升园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能力。园区内的现代牧业、金大地蔬菜专业合作社、利丰生态循环种植园等经营主体,形成了饲草种植、畜牧养殖、沼气发电、沼液沼渣肥料化,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奶牛粪便变成了资源,企业减少了治污投入,农民得到了实惠,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实现了多方共赢。 ”园区负责人说。
    近5年来,低碳试点示范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上,我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17%的目标任务。目前,我省已有池州市列入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肥西县三河镇列入国家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蚌埠市列入国家级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城市区域性试点,黄山风景区列入首批国家低碳旅游示范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列入第一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组织省内13个社区开展了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
    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十三五”初步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按照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切实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5年来,各地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战略,推动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实现新常态下更大的发展。
    铜陵市出台 《大气污染年度攻坚方案》,包括工业污染治理等五个方面十六个大类1688个整治项目;阜阳市强调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各地区根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界首市围绕发展壮大再生金属、再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构建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园区共生、资源再生、社会循环四大体系,推动产业的健康、快速和高水平发展……
    5年来,我省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同时,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生态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从实施《生态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到出台 《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从打响呼吸“保卫战”到江河湖泊治理,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我省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行动力大幅提升。淮河、巢湖水质稳定向好,新安江保持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新增造林近千万亩,池州、合肥、安庆、黄山、宣城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站在发展的新起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循环发展。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按照“降煤、提气、扩再生、优电力”的思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有效控制火电、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能耗行业碳排放;继续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典型,初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到80%,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40%。
字体大小 [] [] []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