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宣传活动 / 正文

绿色金融首次列入G20峰会议题
支持全球发展绿色经济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记者韩洁、李延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日在此间表示,今年G20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分析人士称,这一重大创新凝聚中国智慧,将支持全球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易纲在当天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已经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并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金融的目的就是使我们的融资行动更加环境友好,减少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我们资源使用的效率。”易纲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在全球竞相发展绿色经济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大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摆在各经济体面前的重要课题。
    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1日表示,作为G20重要配套的B20今年也围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提出了建议。据估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的投资缺口将达到5000亿美元。发展绿色经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将为全球工商界带来新的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背景下,将绿色金融列入G20峰会议题,凸显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发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同时,中国也用实际行动引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研究提出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央行再贷款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发展绿色债券等很多创新性融资工具和激励约束机制,以更好地满足绿色产业发展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也向外界展现了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仅有的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经济体之一。2016年以来,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建立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用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
    “中国正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中国在构建和完善自身绿色金融体系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球绿色金融规则制定,为全球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易纲介绍,在中国的倡议下,G20财金渠道今年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的研究小组向G20杭州峰会提交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这份报告总结了绿色金融的标准和经验,以及今后所推荐的措施,供各经济体参考使用。
    “目前全球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发展绿色金融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助于改善全球环境,同时也能动员更多资金进行绿色投资,有利于提升全球的经济增长潜力。”易纲说。
字体大小 [] [] []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