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里约奥运会“吸睛”黑科技盘点:节能换热新技术减少能耗

 

   从北京到伦敦,从伦敦到里约,每一个四年,科技领域都在发生着飞速、惊人的变化。科技改变奥运,奥运也折射着科技的发展。

    网络新词“黑科技”再次爆热,黑科技指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高科技演变出来更强大或者更先进的技术以及创新、软硬件结合等,也包括基于现有技术的改进升级和该产品的使用体验等。
    对科技企业来说,奥运是“黑科技”的实验场,也是行业的风向标。8K电视、虚拟现实(以下简称“VR”)、视频投影、中央空调等产品争相亮相。本届奥运会上,国内外科技企业摩拳擦掌,展示最新潮的产品。奥运“黑科技”也预示着行业的未来。
    案例一
    投影技术:松下引领大型开幕式新趋势
    “钱不够,投影凑。”这是网友们对本届奥运会低成本开幕式的调侃。据了解,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成本仅为上届伦敦奥运的十分之一,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的二十分之一。不过,当地时间8月5日晚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投影打造的舞台效果却惊艳了全球的观众。
    据了解到,本次奥运开幕式上所用的投影设备均来自松下电器。此外,松下还是本次奥运的全球合作伙伴,即TOP赞助商,将为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提供影像支持及系统操作等解决方案在内的、至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影音设备。
    据媒体报道,里约奥运开幕式预算从最初的1.139亿美元,最终被削减至5590万美元,减少近一半。不过,低成本并没有让开幕式效果打折,运用投影打造的舞台效果在互联网上备受好评。
    业内人士分析,开幕式现场整个舞台都是一面超大投影荧幕,其展现出来的海面波涛以及城市跑酷等画面,其实都是通过投影在舞台上投映出的虚拟的3D场景。
    据了解,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松下一共提供了114台2万流明的投影机,均为集高亮度、高画质、高稳定性于一体的松下3DLP工程投影机PT-DZ21K2。同时,在70台多频道转播规格的2ME切换台(AV-HS6000系列)以及多种影音设备,40台P2HD摄录一体机、15500台电视的共同配合下,才实现了开幕式上的投影效果。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也使用了投影,并打造了一个高14米、周长500米的巨型空中环幕,投影面积为世界之最。在业内看来,投影机在大画面上的营造效果,以及成本的竞争上都有很强的优势。
    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松下电器还在各个竞技场内安装了72块LED大型影像显示装置,面积约1886平米,数量为历史之最。此外,为了更好地让各国电视台进行奥运转播,松下电器还提供了约100台HD录像机、100台P2HD摄录一体机以及1300台专业监视器。
    案例二
    制冷技术:美的中央空调离心机大行其道
     凭借全球首台超高效双极压缩降膜式离心机等技术突破,美的中央空调中标奥运新建场馆。
     据了解到, 本届奥运会上,美的中央空调联手美的在巴西的合资公司美的开利为24个比赛场馆提供了中央空调设备,合计中标金额过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产空调企业在离心机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未来家用中央空调将是空调企业发力的一个重点。
    新技术提效能减能耗
    里约热内卢目前正处于冬季,不过其热带海洋性气候使得当地终年高温。复杂的气候条件、奥运重大工程项目的高负荷需求以及高能耗对空调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美的方面介绍,针对以上难题,美的中央空调为本届奥运会场馆及配套设施中特别提供了多联机V5X、MINI VRF等产品,全部采用直流全变频技术、精确冷媒控制技术、节能换热技术、强劲低温制热技术,能效高,IPLV高达8.3。这意味着,在大大提高机器能效的同时,能有效减少能耗。
    中标奥运场馆项目并不容易。奥运场馆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工作中吸引了众多国际巨头的角逐,其中仅中央空调一项竞争者就达数十家。国内空调巨头也紧盯奥运这块大蛋糕。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