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城市

2016-08-24

    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城市作为经济活动的中心,是最主要的能源资源消耗者和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者,也在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实践。绿色发展的过程培养了实施绿色金融所必需的市场环境,而绿色金融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绿色城市建设。

    “绿色金融”就是金融机构将环境评估纳入流程,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引导金融机构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与传统的金融相比,绿色金融强调金融活动和生态自然的保护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2015年也被称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介绍说,当前,生态环境破坏的严重程度导致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治理和投资的压力巨大,要弥补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巨大融资缺口,就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无论是面对国际上的减排目标,还是对内经济转型的压力,中国都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核心作用。
    在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金融是核心要素。王遥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将会给未来绿色城市的构建带来诸多影响,包括弥补城市绿色转型的资金缺口,推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利用金融机制促进企业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毋庸置疑,构建以机构创新、产品创新、政策激励和金融基础设施为框架的绿色金融体系,将为城市绿色发展提供有效、便利与多样化的融资,是确保城市绿色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决定因素。
    作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环节,绿色债券也格外引人注目。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及可再生能源等项目是城市发展重要的资金需求方,当前信贷和债券仍是其最主要融资模式。2016年以来,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增长势头迅猛,7月13日,全国首支央企绿色债券的发行将会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绿色债券的发行,从而充分调动资本市场的力量,助推城市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
    王遥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目标是在未来有一天不需要谈论绿色金融,而是整个金融体系都实现绿色化。”
字体大小 [] []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