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解读之四
——切实强化源头预防,扎实推进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是从源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污染物产生的有效措施。当前,我国工业污染物减排压力有增无减,工业领域清洁生产技术水平提升仍有较大潜力,清洁生产管理服务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因此,“十三五”期间,要把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作为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作为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根本途径。
    一、“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开创了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期间,工业领域全面落实《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实现由重点抓技术推广应用向设计开发、工艺技术进步、有毒有害物质替代全过程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的转变。通过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大力推进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开展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实现了工业领域清洁生产全面推行。前四年,工业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8%、15%、6.7%和4.1%,为国家“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目标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清洁生产技术水平稳步提高
    围绕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共发布了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等35个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涵盖310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引导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方向。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实施了304项清洁生产技术示范,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取得了产业化突破,在钢铁、有色、轻工、石化、纺织等行业形成了70个重大技术案例。出台了太湖、鄱阳湖、湘江和京津冀周边等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和计划,加大区域和流域层面推行力度。五年来,工业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了从点、线、面的多维度的提升。
    (三)产品生态设计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指导意见》,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明确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推行思路、目标和任务。组织实施99家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华为、包钢、长安汽车、泉林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领行业开展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制定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标识以及首批评价标准等系列国家标准,搭建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平台,开展评价试点,发布生态设计产品目录,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已初步建立。
    (四)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不断推进
    制定了《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2012年版)》、《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铬盐行业清洁生产实施计划》、《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等一系列文件,引导重点行业、典型产品减少或替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联合财政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采取后补助方式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滚动支持荧光灯、铅蓄电池、农药等企业在满足排放标准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有毒有害原料的使用和排放,引导行业高标准绿色转型升级。
    (五)清洁生产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十二五”期间,研究制定了《工业清洁生产审核规范》和《工业清洁生产实施效果评估规范》,不断完善清洁生产工作情况报送制度等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清洁生产标准体系,制修订《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编制通则》以及钢铁、电池等14个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清洁生产基础能力明显增强,约15万家工业企业负责人接受培训,5万多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专家、咨询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已建成24个省级、31个市级以及冶金、化工、轻工、有色、机械等行业清洁生产中心,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机构达1000余家,国家和地方清洁生产专家库专家3600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总体上仍处在刚刚发展阶段,离全面深入推行还有较大差距,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清洁生产技术水平仍待进一步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国工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仍有较大空间。一方面,大型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中小型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普及率还不高;另一方面,通过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示范和推广,实现了清洁生产从点到线的推进,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清洁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工作仍显不足。
    二是产品绿色设计推进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绿色品牌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当前,产品生态设计工作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绿色设计相关工作尚处在试点示范阶段,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产品绿色设计能力相对薄弱,产品生命周期基础数据不足,绿色设计的观念意识和绿色消费的市场氛围尚未形成。
    三是市场机制在推动清洁生产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本质区别在于,它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治理投入,在解决企业环境问题的同时,还可是帮助企业创造利润,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因此,推行清洁生产,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挖掘企业内生动力,这也是未来推行清洁生产的重要方向。目前,我国清洁生产工作的推进仍以政府为主导,很多企业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清洁生产的好处,把清洁生产作为竞争发展的自觉行为。
    四是清洁生产服务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清洁生产涵盖企业原料、工艺、装备、管理等诸多方面,企业需要的往往是包括行业对标、问题与潜力识别、技术筛选、经济可行性分析和融资支持等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份清洁生产审核报告,这就要求清洁生产服务机构必须具备相当的业务能力。目前,我国清洁生产咨询服务机构业务水平良莠不齐,与企业需求尚有较大差距,清洁生产服务市场管理不完善,一些地区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清洁生产服务行业急需创新、规范和发展壮大。
    三、关于“十三五”的主要思路和目标
    (一)主要思路
    针对“十二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十三五”的主要思路是:按照全生命周期污染防治理念,围绕国家“十三五”污染物减排要求,以提升工业清洁生产水平为目标,针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创新清洁生产推行方式,从点(重点企业)、线(重点行业)向面(重点区域、重点流域)转变,从关注常规污染物(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向特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持久性有机物和重金属)减排转变,深入开展绿色设计、有毒有害原料替代、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和绿色产品推广,创新清洁生产管理和市场化推进机制,强化激励约束作用,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减污增效,绿色发展。
    (二)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清洁生产推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目标:
    一是从总体看,到2020年,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0%。污染物排放强度是指单位产品排放污染物的量。针对不同行业选择不同污染物,例如:钢铁行业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强度,水泥行业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强度等。
    二是针对具体污染物,通过实施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工程,实现全国削减烟粉尘100万吨/年、二氧化硫50万吨/年、氮氧化物180万吨/年,削减废水4亿吨/年、化学需氧量50万吨/年、氨氮5万吨/年,削减汞使用量280吨/年,减排总铬15吨/年、总铅15吨/年、砷10吨/年。
    三是关于绿色产品,通过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工程,到2020年,创建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百家绿色设计中心,力争开发推广万种绿色产品。
    上述这些指标均为指导性指标,多为全国平均值。各地区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并设置与本地区相适应的指标。
    四、关于“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的重点任务和计划
    (一)重点任务
    按照“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推行总体思路,将把全生命周期污染防治作为“十三五”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点,因此,“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的重点任务也是针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关键环节,设置了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绿色设计能力。研究表明,70%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取决于产品设计阶段。要把提升绿色设计能力作为“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的重中之重,推动关键绿色设计技术和支撑绿色设计的管理技术和工具的研发、应用和推广,逐步建立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关键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采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模式,推动工业云、工业大数据与产品绿色设计资源共享,优化研发设计流程,提升产品设计开发效率,打造网络化、协同化的绿色设计体系。以绿色设计为核心,推进产品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维护和回收利用各环节的并行工程,推进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减少有毒有害原料的使用。以原料无毒无害化作为推行工业清洁生产的主要目标和重要手段,适时修订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替代目录,评估目录中各种绿色原料推广普及效果,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原料,从源头削减或避免污染物的产生,推进有毒有害物质替代。认真贯彻落实8部委《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以及《汽车产品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推进重点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制使用。
    三是推进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结合“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的贯彻落实,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烟(粉)尘等常规污染物,积极引导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针对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等非常规污染物,继续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强化汞、铅、高毒农药等减量替代,逐步扩大实施范围,降低环境风险;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计划,在涂料、家具、印刷等重点行业推广替代或减量化技术;推进工业领域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推广先进适用的土壤修复技术装备和产品。
    四是开展绿色产品开发和推广。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开展绿色设计示范试点,以点带面,加快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低耗、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进绿色产品第三方评价和认证,发布工业绿色产品目录,引导绿色生产,促进绿色消费。建立各方协作机制,开展典型产品评价试点,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
    五是创新清洁生产管理和服务。推进清洁生产管理服务的载体创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互联网+”清洁生产信息化服务平台。推进清洁生产管理服务的模式创新,对于大型企业,继续发挥其清洁生产引领示范作用;对于行业、工业园区和集聚区,探索开展清洁生产整体推行模式;对于中小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尝试清洁生产义务诊断等创新服务模式。鼓励清洁生产中心、行业协会、咨询机构等创新服务模式,加快向市场化方向转变,不断提升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
    (二)具体行动计划
    对照“十三五”工业清洁生产五项重点任务,分别确定了五大重点行动计划。
    一是实施绿色产品设计示范推进计划。一方面,积极推进绿色设计试点示范,培育一批在绿色发展意识、绿色设计能力、管理制度建设、清洁生产水平、品牌影响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另一方面,加快制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开展典型产品绿色设计水平评价试点,发布绿色产品目录。到2020年,创建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百家绿色设计中心,力争开发推广万种绿色产品。
    二是实施重点区域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针对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和控制排放量为目标,组织实施重点区域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区域环境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全国工业削减烟粉尘100万吨/年、二氧化硫50万吨/年、氮氧化物180万吨/年。
    三是实施重点流域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行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针对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以降低工业废水排放量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和总量为目标,组织实施重点流域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全国工业削减废水4亿吨/年、化学需氧量50万吨/年、氨氮5万吨/年。
    四是实施特征污染物削减计划。以挥发性有机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污染物等污染物削减为目标,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工业特征污染物削减计划。到2020年,削减汞使用量280吨/年,减排总铬15吨/年、总铅15吨/年、砷10吨/年。
    五是中小企业清洁生产推行计划。提升中小企业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应用水平,开展政府购买清洁生产服务试点,构建“互联网+”清洁生产信息化服务平台,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清洁生产培训计划。继续实施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在其他地区推广示范。
字体大小 [] [] []
来源:工信部网站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