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高端访问 / 正文

何建坤:不低碳,就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制约

2016-02-24

    本刊记者陈向国
    “《巴黎协定》的达成,将加快全球经济低碳转型,我们国家经济转型的任务会更加急迫”,何建坤表示。
要完成目标必须低碳转型
    《巴黎协定》提出了努力实现本世纪末温升不超过1.5℃的新目标。“过去提2℃的目标,实际上实现就很难。IPCC评估了2℃目标未来的减排路径:2030年为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回落到2010年水平,减少40%左右,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要比2010年下降40%到70%,到本世纪末,大概在2080年左右,就应该实现全球温室气体零排放。现在又提出要努力实现1.5℃,要实现1.5℃,有人初步研究大概2060年左右全球要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何建坤认为这无疑是一个更加艰巨的目标,“所以这样的一个目标,虽然说有共同、有区别的责任,但是各国都必须加快经济发展向低碳转型,如果不加快转型的话,那么就不可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或者说硬性地实现这个目标会影响经济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刚性制约。因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快经济发展的低碳转型。”何建坤强调说。
如何实现低碳转型呢?“经济低碳转型的核心是能源转型,因为能源消费中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三分之二以上”,何建坤结合《巴黎协定》解释说,“《巴黎协定》也提了一条,到本世纪下半叶要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它的汇的排放,换句话来讲,就是说在化石能源还在排二氧化碳的同时,森林的增加或者海洋会吸收一部分二氧化碳,这一放一收两者抵消之后,总的实现净零排放”,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源体系到本世纪下半叶时,要基本上实现零排放,要实现零排放就是说要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而化石能源基本上要结束直接的利用。“根据这样一个目标就会推进全球范围内能源体系的根本性的变革和能源的技术创新。新的能源发展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各国新的产业。”何建坤预测说。
    唯有尽早实现排放达峰才能赶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
    在各国推进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将伴随着激烈的技术经济的竞争,因为谁能凭借先进技术占领全球的这种先进能源的市场,谁就占领了先机,谁就取得了竞争的优势。何建坤说,要实现全球本世纪末2℃温升的控制目标,那么,到2030年全球要投资16.5万亿美元——“16.5万亿美元才能支撑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所以这也会在新的形势下有新的竞争格局的形成。”
    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努力推进能源的低碳转型,但是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主要就在于发达国家现在经济增速很缓慢,能源需求基本上饱和、稳定了,能源需求总量基本上不再增长,有的还会略有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就能减少原来的化石能源的消费,化石能源消费减少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所以,他们现在是用新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存量、减少原油存量;而我们中国现在能源需求还在增长,“十三五”以后,尽管能源需求增长的速度会有比较大的下降,但是还是在增长。
    现在我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基数比较小,尽管发展迅速,但还不能完全满足新增需求,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是,努力实现增量的需求主要由新能源满足,努力尽快实现化石能源消费达到峰值,从而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到峰值。”何建坤通过国内外对比解释了我国为何面临更为艰巨的任务的问题。“从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再到二氧化碳排放绝对下降,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量,发达国家现在就开始了存量的替代和二氧化碳的绝对减排,而我们现在只能是降低单位GDP碳强度,是相对减排,然后再到实现二氧化碳的峰值,再到二氧化碳减排,这其中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差距是巨大的,但为了中国对世界的承诺、责任,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国只能砥砺前行。
    “我们如果‘十三五’煤炭达到峰值,石油也尽快达到峰值的话,那么天然气的适度增加与煤炭的消费两者抵消之后,2030年之前我们有可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也唯有如此,才能赶上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步伐。”何建坤做出如是断语。何建坤说,实现全球温升2℃目标,就要实现到2030年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从2010年的大概全球500亿吨降到400亿吨,而按照各国现在自主承诺的目标,大概预测到2030年全球排放550亿吨,这个数字比2010年还要增长50亿吨,但是实际上,实现2度目标要求400亿吨,因而还有150亿吨的缺口。严峻的形势逼迫着包括我国在内全球各国只能全力推进低碳转型,否则,全人类只能向更糟糕的气候环境迈进一步。
    变减排压力为动力践行低碳
    何建坤认为,由于我国当前处正处在经济工业化的阶段中,所以我国面临很艰巨地任务,“从未来的发展、从长期来看,我们减排的压力是非常之大的”。
    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20%左右,是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达峰的主要举措之一。“二氧化碳达峰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化石能源的消费总体上不再增加了,以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能源主要靠增加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也就意味着经济发展和化石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完全脱钩了。这个目标也是我们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国际也很认可。”
    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多措并举可使成效早现并发现发展新机遇——因而有效的多措并举可以化解压力,最终产生发展低碳的新动力。这其中,增加森林蓄积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植树造林是我们国内非常有特点、有亮点的减碳举措,国际上总体上来讲面积正在减少,我们提出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可以固化二氧化碳75亿吨左右。”何建坤说。
    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实现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解决目前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所在,也就说实现低碳与环境治理是协同关系,“通过能源革命减少化石消费,增加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例,大力节能、提高能效,既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减少了常规污染物排放。”何建坤强调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仅是中国保障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也就是说,我国实施有雄心的INDC目标,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选择。”
    能源革命是一场革命,其路径必定充满荆棘,但只有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为人类、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之动力砥砺前行。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