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北国资委十二五投资超百亿 强势加码节能减排

2016-02-16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重点国企坚持环保资金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2015年环保资金投入超过30亿元,而整个“十二五”期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逾百亿元,成为河北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强大靠山。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被称为“世界上最清洁的钢厂”;河北建投西柏坡电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欧盟标准,成为“绿色发电”的典范……从省国资委获悉,“十二五”期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投入节能减排资金逾百亿元,重点国企主要环保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全国先进水平,成为河北省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电力、化工等领域,且均为行业龙头企业,是名副其实的能耗、排放大户。为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近年来,省国资委督导企业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重点国企实现了从“污染大户”到“绿色工厂”的转变。
    据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介绍,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河北省重点国企坚持环保资金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2015年环保资金投入超过30亿元。在重点国企中,环保已从辅助工作变为生产经营的重点。
    作为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用能源管理统领各工序,代替过去的以生产平衡为中心的组织模式。目前该集团所有工序均通过清洁生产审核,169个清洁生产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余热余能已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德国奥特沃夫、芬兰远东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将河钢集团作为全球重要的绿色采购基地。
    为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冀中能源(000937)集团牢固树立生态开采理念。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冀中能源集团将煤矸石粉碎后与粉煤灰搅拌,用机械设备回填采空区,避免了煤矸石对矿区环境的污染。在冀中能源主力矿井邢东矿的百亩矿区,绿地面积达41.8%,俨然成为一个园林景点,成为全国第一家没有煤矸石的煤炭企业。
    此外,为减少扬尘污染,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等企业在生产、储存、运输等环节,采取严格的防治扬尘措施;河北建工集团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在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作业,严禁敞开式作业;重点煤炭企业提高煤炭洗选比例,新建煤矿全部同步建设煤炭洗选设施……一项项扎实有效的举措,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了贡献。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